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塵爆案/健保代墊上億 新北沒還款計畫

八仙塵爆後續花費金額統計

八仙塵爆後續花費金額統計

2015/08/30 06:00

3個月恐墊付3億多 官員擔心欠款成呆帳

〔記者吳亮儀、何玉華/綜合報導〕八仙塵爆案已滿兩個月,仍有數十名傷患病危,根據健保署統計,七月底墊付傷患自費金額已達一億多元,衛福部估計三個月下來恐得墊付三億多元。由於新北市政府至今沒有還款計畫,衛福部官員擔心欠款成呆帳。

八仙塵爆案五百名傷患,有四百多人住院治療,事發後,新北市政府要求健保署先墊付傷患自費金額三個月,包括病房、膳食費等,日後再歸還,但健保署已證實,新北市至今仍無任何還款計畫。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六月廿七日發生塵爆到七月底間,健保署已墊付七一一九萬元,期間部分醫院因資金調度需求,先請款八二三萬元,新北市政府已經歸還,仍欠款六二九六萬元。

進口3億元的大體皮膚 第二預備金支付

蔡淑鈴說,除了需墊付健保自費金額,還有從國外進口三億元的大體皮膚,目前已用掉約一億多元,不過這部分由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支付。

馬市長欠5百多億健保費往事 衛福部憂重演

衛福部長蔣丙煌日前也向記者表示,目前沒接到任何新北市政府提出的還款計畫。次長許銘能也表示,新北市政府從未與他討論。衛福部內部人員也在討論新北市究竟何時會還錢,擔心發生像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積欠五百多億元健保費久不歸還的「慘案」。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先出院的費用先結帳,第一波申報金額多是輕症,而重症傷患仍在住院治療,之後幾個月的健保支付金額勢必節節攀高;滕西華說,當務之急應是新北市府儘快提出還款計畫,像是可用民眾善款支付等,都得說清楚。

新北共募得15億多善款 未討論是否支付健保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強調政府是一體的,預算上沒有不歸墊的,但勸募到九月底,現在要明確規劃分批歸墊細節有困難。至於墊付款是使用勸募的善款?還是公務預算?市府內部還在討論,尚未有結論。若要動用善款,則須經善款管理委員會同意。

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表示,目前勸募總金額共十五億六千多萬元,預計九月召開第三次善款管理委員會,是否使用善款支付健保署代墊的自負額?管委會還沒有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