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藏家同意 台灣師傅就地修復

《真相達文西》受損畫作修補。(記者王文麟攝)

《真相達文西》受損畫作修補。(記者王文麟攝)

2015/08/25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畫作毀損後,主辦單位竟然決定在現場進行修復,引起許多人好奇,莫非到展場除了看畫,還能親眼目睹一場名作修復秀?

京銓藝術發展負責人孫紀璿解釋,趕著在現場修復,是因主辦團隊中有義大利國家級的修復師,也有曾經在烏菲茲美術館工作的修復師,大家評估討論後,認為可以在現場修復,加上畫作受損後若不儘快修復,可能造成更嚴重的損傷,若再輾轉運輸送修,也可能造成受損處變異並增加修復困難,經原收藏家同意後,才決定在現場修復。

負責修復《花》的台灣修復師蔡舜任,目前為亞洲大學亞洲現代美術館副館長,曾任上海世博荷蘭館藝術品修復師。

蔡舜任表示,主辦單位跟他聯絡時,表示義大利策展單位評估、討論的結果是「可以修復」、「可以在原地修復」,他才來現場工作,他並未參與「決定在何處修復」的討論,他在國外也遇過需在現場修復的狀況,「但是,實際上還是隔離開來修復會比較好一些。」

為配合主辦單位要求,蔡舜任與兩位助手將趕工修復,至於何時完工,要看動手修復之後的情形。

修復後畫作 一般人看不出差異

蔡舜任說,《花》因受外力撞擊而破裂,加上畫布年代在一六五○年左右,結構特別脆弱,之前已有修復痕跡,這次修復會先從結構著手,待畫布上面的纖維重新接合後,再翻轉到正面處理材料、顏料脫落部分及細部補色等,目標是「盡量回復到它完整的面貌」,而修復後的畫作,「掛在牆上展示,一般人肉眼是看不出來(差異)的」。

蔡舜任說,有定期保養修復的畫,價格一定比年久失修的畫高。孫紀璿則說,保羅.波爾波拉的《花》目前價值超過台幣五千萬元,若該畫因這次事件知名度增加,「說不定價值反而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