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妻離世 9旬夫承遺願捐千萬助弱勢

石增輝(右)與離世的妻子彭穆松將畢生積蓄千萬元成立基金行善,大媳婦(左)也同感榮耀。(記者蔡淑媛攝)

石增輝(右)與離世的妻子彭穆松將畢生積蓄千萬元成立基金行善,大媳婦(左)也同感榮耀。(記者蔡淑媛攝)

2015/08/22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就是我們的家!錢要全部捐出去!」

九旬退休老師石增輝、彭穆松夫妻從中國逃難到台灣重逢,兩人感情好、勤儉好施。今年五月彭穆松離世,石增輝則發現自己罹患肝癌、攝護腺癌,本月初腸潰瘍吐血住院。他預立遺囑完成妻子遺願:把畢生積蓄一千萬元全數捐出,成立基金捐助各公益團體濟世。他說:「早把台灣當家,要幫助身邊家人。」

「妻子對自己很節儉,做公益卻很大方,以前對弱勢學生更是照顧!」九十歲的石增輝回憶小他二歲妻子的行善點滴,妻子臨走時說:「錢都不要,要全捐出去。」他說,結縭六十五年了,「就算她不說,我心裡都明白!」

石增輝說,妻子生前,他們就有共識捐出全部積蓄,八月初吐血住院,他加緊腳步,立下遺囑將兩人一生積蓄一千萬元成立基金,並各取兩人名字取為「松輝基金」,不接受外界捐款,而以利息或子女挹注,定期捐款創世、家扶基金會、宗教機構等公益團體,每年約捐出一百萬元。

彭穆松生前樂善好施,看到住家旁尾張仔福德廟方為獨居老人送愛心便當,就發願捐餐十萬元,石增輝在妻子離世後,立刻把手尾錢送到廟裡。廟主委丁宇知道彭穆松是力行國小退休老師,昨天特別到醫院,在石增輝病榻前見證,把錢轉捐做高風險小朋友營養午餐,石增輝加碼再捐錢,又另從基金捐十萬元給廟做愛心便當。

石家大媳婦李清浣說,父親與母親都是遼寧省鐵嶺縣人,父親就讀東北大學,廿一歲時成親,新婚不久就因戰亂被分開。父親隨大學四處遷移,母親則與公婆逃難,二人在天津一度重逢,後來分開。最後祖父母、母親隨國民政府來台,兩人在台灣落地生根,三個兒子目前分別為軍人和老師。

李清浣說,父親來台後在軍隊擔任文書工作,隨部隊遷移,媽媽以高中學歷考上國小老師。父親不忍母親獨自持家侍奉公婆,中年轉職當國中的行政組長。兩人歷經顛沛流離,感情甚篤,媽媽每天開車接送父親上下班,父親則包辦所有家務事。二年前父親心臟裝支架坐輪椅,母親就幫忙推,今年母親慢性病體衰,換父親為她推輪椅,兩人好感情是鄰里的模範夫妻。

李清浣說,父親的家人都在台灣或國外,母親娘家已不在了,這裡就是他們的家,遺囑也交代要把現居地整修做為祖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