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機電測試凸槌 工程車撞毀導電軌

桃園機場捷運青埔機廠昨天下午測試機電,由於號誌系統無法抓到丸紅工程車訊號,導致脫軌,造成導電軌出現10公尺扭曲變形。(記者邱奕統翻攝)

桃園機場捷運青埔機廠昨天下午測試機電,由於號誌系統無法抓到丸紅工程車訊號,導致脫軌,造成導電軌出現10公尺扭曲變形。(記者邱奕統翻攝)

2015/08/18 06:00

〔記者邱奕統、黃立翔、甘芝萁/綜合報導〕桃園機場捷運青埔機廠昨天發生重大工程意外,承包商丸紅公司的工程車,昨天下午二點四十二分測試捷運機電時,由於號誌系統無法抓到工程車的訊號,脫軌器發揮作用,工程車因此脫軌並撞擊軌道旁俗稱「三軌」的導電軌,造成導電軌出現長約十公尺變形,必須更換,所幸無人受傷。

系統抓不到工程車訊號

由於訊號系統掌握不到工程車訊號,意謂著通車後也有可能掌握不到列車訊號,導致脫軌、甚至更嚴重的事故,桃園大眾捷運公司昨天要求高鐵局將事故原因調查清楚,避免影響通車後的行車安全。

防車輛撞擊 自動脫軌

高鐵局總工程司鍾維力表示,事故發生在機場捷運A17站,當時工程車是在進出青埔機廠調度時發生意外,疑似收不到工程車的訊號,為防止車輛衝撞,自動脫軌器便開始作用,導致工程車脫軌、偏斜打到供電軌,造成供電軌受損,列車輪子也擦傷,預估供電軌會花一星期修復。

高鐵局原本就排定今天測試訊號系統與列車通訊,但還來不及測試就發生意外。工程人員說,脫軌器昨有發揮正常的防護功能,問題在於「訊號為何無法掌握」?訊號系統是德國西門子公司負責,昨天測試的是日商丸紅的工程車,訊號系統應掌握各類型車輛訊號,沒抓到是否系統出現不相容問題?原因要查。

工程人員說,由於司機員無法掌握軌道狀況,行控中心就像是司機員的導航,先確認列車的軌道位置與軌道電路、區塊內是否有轉轍器、脫軌器、是否有其他列車靠近等狀況,再透過無線電向司機員下達應變指令,昨天雖然是司機員手動駕駛,但初步了解,行控中心第一時間有掌握到工程車無訊號並通知,依標準流程不應發生脫軌情形。

初估損害金額逾400萬元

高鐵局官員表示,保險公司今天會評估損失與修繕,也將調閱訊號紀錄與無線電通話等紀錄,了解事故原因。初步檢視,事故損壞一組脫軌器、兩支導電軌,金額約四百多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