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烏路通了 部落居民暫不撤離

新烏路已搶通,採管制通車。(記者姜翔攝)

新烏路已搶通,採管制通車。(記者姜翔攝)

2015/08/13 06:00

〔記者張安蕎、姜翔、吳仁捷/新北報導〕蘇迪勒颱風過境後,烏來聯外的省、鄉道全數中斷,公路總局及新北市工務局投入大量人力修復,繼昨天上午開通新烏路後,今晚環山路也可開通,預計七天內便可直通深山內的福山、信賢部落。部落內約五百位居民可留在家園,暫時不須撤離了。

新烏路路面昨天鋪上混凝土,機車、轎車可單向直通烏來老街,居民到市區採買物資更方便,逾百位國軍、清潔隊員、志工團體及水電維修單位也可進駐當地,救災、復原工作有明顯進展。

不過,通往福山、信賢部落的兩條鄉道北一○七之一線、北一○七線仍有多處落石,甚至有段一百公尺的路面完全塌陷。工務局養工處長林茂盛指出,預計今晚七點可先開通北一○七之一線三公里處(環山路)最大坍塌點;其他路段約在七天內,便可開放四輪傳動車單向通行至部落。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因物資運送困難,原本考慮撤離部落居民,但若道路能在七天內搶通,將繼續以空投方式,保障部落居民衣食無缺。

空投物資昨由特搜、消防員逐一運送到災民家中。部分災民住處一樓遭土石掩埋,消防員還爬上遮雨棚、樓頂「快遞」物資,當民眾接過救命物資時,直呼得救了。

但汽機車,發電機用的汽、柴油,以及其餘民生用品,仍仰賴災民以分段步行,再轉搭汽、機車的方式補給。住在福山的陳男說,光來回步行花費的時間就要八小時以上。

記者目擊發現,除了該地居民外,許多親友因心繫家人,有人遠從宜蘭前往探視,並徒步背著物資越過道路坍方處,只為了儘快給親愛的家人送上溫暖的關懷。

工程人員搶修也加緊腳步。公路總局中和工務段段長江堅銘表示,台九甲線約十六及十七公里、烏來國小下方處,仍有兩處大面積土石崩塌,若氣候無變化,預計十七日就可全線暢通。因地基遭颱風沖垮而軌道懸空的烏來台車,也將在十日內施作簡易機車棧道供人車通行。

消防特搜人員將物資「快遞」給災民,民眾直呼有吃的了。(記者吳仁捷翻攝)

消防特搜人員將物資「快遞」給災民,民眾直呼有吃的了。(記者吳仁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