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團嗆UNIQLO「血汗成衣」 聲援中國代工廠罷工

聲援中國慶盛成衣代工廠罷工的抗議民眾,將明曜百貨一樓UNIQLO旗艦店門口,貼滿「譴責UNIQLO血汗成衣、台灣聲援慶盛工人」標語。(記者陳炳宏攝)

聲援中國慶盛成衣代工廠罷工的抗議民眾,將明曜百貨一樓UNIQLO旗艦店門口,貼滿「譴責UNIQLO血汗成衣、台灣聲援慶盛工人」標語。(記者陳炳宏攝)

2015/07/18 06:00

悄遷廠無安置 900人罷工月餘

〔記者陳炳宏、楊雅民/綜合報導〕勞工團體昨天在台北市明曜百貨UNIQLO旗艦店前抗議,聲援中國廣東深圳慶盛成衣代工廠已罷工超過一個月的九百名勞工,呼籲UNIQLO拿出具體作為解決問題。業者邀請勞團代表入內,勞團堅持公開陳情,雙方沒共識,最後抗議標語貼滿UNIQLO店門口。

勞團提三點 要UNIQLO踹共

勞團提出三點訴求,包括應盡快促成工廠與工人進行平等的集體談判,應馬上要求工廠依法賠償遣散費及拖欠工人的社會保險金、退休金,呼籲協助遭違法逮捕的吳偉花無罪釋放。

勞團強調利華成衣旗下的慶盛工廠九成訂單來自UNIQLO;不過,UNIQLO表示其訂單應該不到三成。

抗議勞團指出,慶盛廠六月沒通知及安置勞工下秘密關廠,搬走生產設施,且過去一直違法,未替勞工繳納養老金(退休金),加上即將退休的老工人吳偉花無端被公司以簡訊通知解僱,其他勞工擔心領不到資遣費,六月九日起超過九百人罷工至今。

勞團呼籲消費者不要為了買便宜商品,犧牲無數血汗勞工。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代表顧玉玲更呼籲民眾,應該像抵制黑心食品般來抵制黑心成衣。

勞團表示,已有日本、美國、香港、台灣、德國、澳洲、印度等近百團體共同連署聲援慶盛罷工,七月十五日起,在全球各地UNIQLO門巿抗議,譴責縱容血汗黑心代工廠。

UNIQLO聲明 要求代工廠扛責

UNIQLO的母公司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昨天出示十六日回應聲明,強調要求利華成衣持續與工人對話、維持其社會福利及勞動條件,以及保障工人就業;也附上利華的回應,指慶盛的社會保險金、加班費、未休假補貼等都依法給付,且利華並未要求關廠,只是要遷到五公里外另一地點,並未解僱任何員工,歡迎員工至新廠繼續上班。因為是同一行政區,所以部分工人不願續任卻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恐怕於法無據。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表示,這個回應完全是欺騙社會大眾,希望UNIQLO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要求代工廠不要再剝削員工、打壓罷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