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吐司配開水 黃靖雯苦讀拚國立頂大

台中女中黃靖雯為不增加雙親負擔,在學校住宿的她有時二三天只吃白吐司配開水,苦讀拚上政大以上的大學。(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女中黃靖雯為不增加雙親負擔,在學校住宿的她有時二三天只吃白吐司配開水,苦讀拚上政大以上的大學。(記者蘇孟娟攝)

2015/07/18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因家境不佳,台中女中黃靖雯假日常二、三天只吃白吐司配白開水度日,懂事的她除學費外,不跟家人拿錢,靠在學校工讀及獎學金打理生活開銷,指考成績出爐,她考出可望上政大以上的成績,盼選財經科系,未來早日協助改善家計。

除學費 3年生活費全數自理

黃靖雯父親擔任焊接工,因祖母臥病在床,母親須照料無法工作,一家六口生計全靠父親的二萬元月薪支撐,生活辛苦,卡在祖母有房子,申請低收入戶未能過關。看著父親辛苦的身影,懂事的她三年住校,除學費,生活費全數自理,靠在學校工讀及綠苑助學金支應生活及求學所需。

不過,扣掉學用品支出,獎學金所剩無幾,工讀金最多每月約二千餘元,因假日的三餐及平時早餐均要自理,她只能精打細算度日,每個月僅回家兩次,假日宿舍不供餐,一餐花費若要超過五十元,就會猶豫半天,假日時她常只吃白吐司配白開水,一條白吐司可以撐二、三天。

之前高三辦三天兩夜的畢旅,需要四千餘元,她因能力有限,掙扎後決定不去,最後在學校補助下才成行。個性獨立的她,從不向家人抱怨訴苦,不願家人擔心,她說:「忍不住了,躲起來哭一哭也就好了。」

黃靖雯指考考出第一類組四一八.五分的好成績,把生活物欲與休閒降到趨近於零的黃靖雯說,既然來自經濟弱勢,苦讀及自立自強就是唯一的方法,想讀財經相關科系,未來盼能早日改善家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