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網路霸凌 社群媒體最常發生

青少年遇網路霸凌的管道排名

青少年遇網路霸凌的管道排名

2015/07/16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網路霸凌越來越常見,藝人楊又穎就是因網路言語攻擊而輕生。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分析,國、高中生常是青少年網路霸凌的加害者,社群媒體及線上遊戲是主要網路霸凌的溫床,大約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人被霸凌。此外,曾在學校霸凌別人或曾在網路上被霸凌的人,也較可能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

每4人就有1人受害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張卿卿與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副教授陶振超團隊進行「台灣傳播調查」資料庫調查,調查九到十七歲的兒童與青少年族群網路行為,完成有效樣本一九五九份,其中平常固定上網的學生有一七四五人。

調查發現,五.八%曾在網路上被霸凌,八.三%曾在網路上霸凌他人,且以「對罵人、嘲笑或捉弄同學的訊息按『讚』」的間接霸凌居多,青少年遇到霸凌最常採取的策略是「忽略」。

網路霸凌他人 隨年級而增加

交叉分析也發現,校園霸凌與被霸凌、網路上被霸凌都會隨著青少年升學而減少。但「網路上霸凌他人」卻隨年級而增加,高中生與國中生較常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

研究也顯示,霸凌常發生的管道是臉書、噗浪等社群媒體(六十八.七%)及線上遊戲(四十二.三%),即時通訊軟體、網路聊天室也是,大約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人曾遭霸凌。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副教授陶振超表示,霸凌及被霸凌的青少年都與生活滿意度下降有顯著關係。建議孩子若遇到霸凌事件要對外尋求學校、家長協助,讓父母、師長得以介入關懷,是比較好的方式。

此外,研究也調查青少年「不得不用」臉書的行為,分析與「害怕錯過」的心理有關,想從中尋求臉書群體的歸屬感,而且多對生活感到不滿意,想要藉此找到自我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