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禁煤 環署:疑牴觸中央法律

2015/06/25 06:00

〔記者蔡穎、蘇芳禾/台北報導〕環保署昨召開「內部會議」討論雲林縣日前公告的生煤、石油焦禁用自治條例;環保署法規委員會表示,該條例在法律位階上,確實「有牴觸中央法律疑慮」,將請雲林縣府針對五大法制面向的意見提出說明,再決定是否召開公聽會。

審查會未邀雲林縣府 縣長批嚎肖

昨日的跨部會審查會議只有經濟部、法務部與環保署官員和學者與會,並未開放旁聽或採訪,雲林縣也未獲邀出席說明,引發雲林縣長李進勇及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不滿,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環保署:「雲林縣政府通過的自治條例,為什麼縣長不能代表出席?」由於環保署長魏國彥日前投書媒體批評地方政府沒權限訂定這個自治條例,李進勇大罵:「他說沒有預設立場,根本就是嚎肖(亂講)!」劉建國亦說魏國彥還批判地方政府是地方霸權,簡直是不可思議。

雲林居民與環保團體抗議六輕造成沿海地區污染,雲林縣議會日前通過縣府所提之「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經濟部工業局評估,將直接影響一年產值新台幣一.五兆元、就業人數一.二萬人。

環保署法規委員會副主委郭子哲會後說明,《地方制度法》規定「地方自治條例」不能與憲法、中央法律或法律授權的法規命令牴觸;環境保護事項在憲法裡不是列舉的中央或地方專屬事項,只能適用憲法第一一一條權限劃分原則,具全國一致性就歸中央,必須因地制宜的事項則歸地方管轄。

郭子哲坦言,「生煤在一個地方不能燒,其他地方可以燒,可能有違平等原則。」經濟部也重申,《能源管理法》規定能源使用要由中央主管機關做整體調節,包含限制和禁止,雲林縣自訂禁燒生煤條例已牴觸能源法。

至於《環境基本法》為原則性的綱領規定,不能當地方自治條例立法依據;《空污法》對於生煤和石油焦管制採許可制,沒有明文授權禁用。郭子哲說,「目前對於雲林縣自訂自治條例的觸法疑慮是比較多」,不過,昨天只是內部諮詢會議,接下來將請雲林縣政府針對上述法規意見進行釐清,環保署再判斷是否召開公聽會。

李進勇表示,雲林縣是全台灣最大農業生產基地,卻有六輕煙囪日夜排放有毒物質,雲林位於六輕的下風處,又在中央山脈背風處,空氣流動緩慢,毒物容易滯留,嚴重威脅縣民健康。目前該自治條例已經生效,未來縣區內的相關產業燒煤、石油焦的許可都會以最嚴格標準審查。李進勇強調雲林僅禁止燃燒生煤與石油焦,台塑可以花多一點錢,燒好一點的煤炭,不能為了發電,把國人健康當墊腳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