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行程機車換電動車 環署加碼補助5千元

二行程機車較四行程機車排放廢氣污染大。(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二行程機車較四行程機車排放廢氣污染大。(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15/06/24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國內還有兩百萬輛二行程機車在路上趴趴走,空氣污染威脅較大,環保署擬提高補助金以鼓勵換車,民眾只要在年底前淘汰二行程舊車換購電動機車,補貼可望比現在多出三千至五千元,總額達一萬五千元至兩萬多元不等;環保署表示,補助草案昨日預告,最快七月中可生效實施。

最快下月中生效實施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指出,二行程機車相較於四行程機車,碳氫化合物(HC)排放量約為十八倍,一氧化碳(CO)排放量約為兩倍,污染嚴重;雖然二○○四年起,國內已不再生產、銷售二行程機車,但依交通部車輛登記資料統計,到今年四月底,使用中的二行程機車仍約有兩百萬輛。

陳咸亨表示,現行環署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成電動機車的金額為三千元,新的補助案定案後、預計七月中生效,民眾年底前換購重型電動機車,可獲得中央、地方環保單位至少一萬零四百元補助,相關補助款項將由空污基金支付;若再加上經濟部補助的一萬元,共可扣抵兩萬零四百元。輕型的補助總額至少有一萬七千八百元,小型輕型有一萬五千元。

但電動機車商Gogoro日前才宣布新車售價逼近十三萬元,環保署就跟著推出加碼補助,時間點是否太過巧合?陳咸亨表示,過去地方政府會自行加碼補助金額,修法是加速汰換及提高全國補助標準,避免民眾到不同地方買電動機車的價格差距過大。

二行程機車較四行程機車排放廢氣污染大,國內還有200萬輛在路上趴趴走,環保署、經濟部及各縣市環保局皆推出換購電動車的補助。(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二行程機車較四行程機車排放廢氣污染大,國內還有200萬輛在路上趴趴走,環保署、經濟部及各縣市環保局皆推出換購電動車的補助。(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