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運爭議 北榮全人美健檢喊卡

北榮「全人美健康中心」所在的醫學科技大樓一樓設立告示牌,公布停止服務的訊息。(記者林惠琴攝)

北榮「全人美健康中心」所在的醫學科技大樓一樓設立告示牌,公布停止服務的訊息。(記者林惠琴攝)

2015/06/24 06:00

〔記者林惠琴、葉冠妤、林慶川/綜合報導〕台北榮總前院長林芳郁任內大力推動「全人美健康中心」,近期卻突然停止服務,粗估影響上萬人;北榮昨日解釋,原先推動該健康中心BOT計畫主軸是以研究為目的,卻發現合作的長德公司疑在外打著北榮名號,大肆招攬健檢業務獲利,因此決定喊卡;但長德喊冤,直說北榮「欺負人」,雙方已回不去。

醫療業務外包 監院調查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去年審計部實地駐審北榮,就發現北榮此項計畫執行有經費執行不當問題,因而移送監察院調查並通知衛福部,北榮另也涉及公立醫院將核心醫療業務外包有無違法,目前全案由監察院調查中。依法醫事人員必須自聘、不可外包,以往也曾有醫療院所出現類似狀況,但經糾正均已改善。

前院長林芳郁推動 自己打自己

健檢業界人士及北榮內部人士陸續爆料指出,當年林芳郁不顧院內多人反對,以蒐集建構健檢資料庫為由,執意與外界合作推動「全人美健康中心」計畫,但該中心多項業務卻根本與北榮原有的健康管理中心重疊,「自己打自己」,令外界深感不可思議,推估背後可能是「極有力人士」。昨至截稿,記者還未能聯繫上林芳郁取得其說法。

負責督導該計畫的北榮副院長李發耀、主持人皮膚部主任劉漢南,昨均不願多談。

北榮方面指出,長德在二○一一年五月十六日來函稱劉漢南部分研究成果符合公司發展目標,有意建立產學合作關係,共同開發「醫美健診服務模組」新技術服務方式,進而運用相關資料庫於臨床研究,雙方合作成立全人美健康中心。

但二○一二年營運以來,招攬了數萬人次付費健檢,卻僅十九人簽署參與研究受試同意書,經該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判定屬「偏離」案件,且台北市衛生局今年四月來函糾正該院將核心醫療業務外包,要求限期改善,因此院方最後評估決定中止合作關係。

長德負責人黃美娜則不服指出,原本長德就只負責找人來健檢,至於是否同意加入研究,主導應是在於北榮,「沒有犯錯」卻無預警遭中止合作,直喊「怎麼會這樣?」疑長德與全人美都是北榮內部派系鬥爭的犧牲品。

長德:變成北榮內鬥犧牲品

黃美娜強調,全人美前後已投入約四億元,除了裝潢、設備,每年還要給北榮研究經費五百萬、場地租借費一百萬元,首年總營收達一億元,次年一億五千萬元,今年更是從年初至四月就上看一億五千元,但全都要與北榮分帳,並非都進自己口袋,目前尚未回本,且今年談成四十個健檢團體,每家公司至少上千人,全數轉給北榮,結果客訴不斷,也感無奈,儘管已申請仲裁與假處分,仍是損失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