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ERS何時趨緩?前疾管局長:還早咧

蘇益仁。(資料照,記者孟慶慈攝)

蘇益仁。(資料照,記者孟慶慈攝)

2015/06/15 06:00

建議急診提早啟動分流

〔記者林惠琴、林近、葉冠妤/綜合報導〕南韓MERS疫情燒不停,甚至陸續傳出醫師感染,各界關注何時趨緩?前疾管局長、現為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直指「還早咧!」並指由南韓經驗可以發現急診容易發生院內感染,建議國內急診提早啟動措施分流發燒與非發燒患者,降低交互傳染風險。

蘇益仁表示,一般飛沫傳染所含病毒量為十的六至九次方,以流感與SARS傳播模式估算,有效距離為二公尺以內,而國內部分醫院急診壅塞問題未解,有時患者間相距不到一公尺,成為高風險地帶,建議防疫單位提早考慮實施因應機制,例如進入急診人員一律先測量體溫,並規劃一區安置發燒症狀者,另依照台灣SARS經驗,南韓MERS疫情趨緩的關鍵,可能是醫護人員不再出現疑似感染的發燒情況,短時間還看不到相關跡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指出,急診收治各類患者,交叉感染風險相對高,若國內出現MERS確診個案,各院急診必須控管人員進出,以利感染風險最小化,但現階段尚無必要,否則可能影響一般民眾就醫權益。

台灣兩疑似病例已排除

台大醫學院長張上淳說,MERS在中東與其他國家也有病例,通常為有限性傳播,多是患者親密接觸者或醫護人員,但在南韓卻是短時間造成多人感染,實在令人訝異。他認為,南韓警覺性不足,未立即採取正確醫療與隔離措施,才是防疫失分最主因,強調若新增病例遲遲不見趨緩,南韓疫情就不樂觀。

台灣一名男子在赴韓旅行期間因出血性中風而住進當地醫院,前天晚上返台治療,男子下機後立刻由檢疫人員送到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採檢,昨天上午檢驗結果為陰性,確認排除感染MERS。

此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前晚收治一名從南韓旅遊返台的發燒女性,立即隔離並採檢,檢驗結果亦為陰性。北市衛生局指出,截至昨日北市接獲通報疑染MERS案例有廿六例,無確診個案。

加強韓團來台防疫措施

此外,北市議員指未來一個月抵台的南韓藝人加上工作人員,保守估計將超過百人,衛生局已要求市府若邀請MERS流行區人員來台,應先行向衛生局回報;衛生局也已規劃韓團活動的防疫措施,包括機場體溫監測及自主健康管理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