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不同醫師,對同一腫瘤 可能有不同治療建議

2015/06/01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爸爸60多歲,知道有B型肝炎很多年了,最近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一顆約兩公分的腫瘤,胎兒蛋白升高到1000多,做了核磁共振確診是肝細胞癌後,醫師建議做電燒治療,因為我們不太放心,又去諮詢了另一位醫師,這位醫師則建議我們開刀切除腫瘤,為什麼兩位醫師講的不一樣?我們該怎麼辦?

A:肝癌的治療方式,除了手術切除之外,還包括動脈栓塞治療、局部治療(電燒療法及酒精注射)、標靶治療,還有肝臟移植等,針對不同期別的腫瘤,臨床上有一套治療準則可供參考。

不過,即使是同一位病患,不同醫師在選擇治療方式時,仍可能會有差異。這是因為除了參考治療準則之外,醫師還會加上個人的經驗考量,也就會出現同一病人,但有不同治療建議的情況。

您父親的腫瘤有兩公分大,而且是單一顆腫瘤,若確定沒有侵犯到主要的門靜脈或轉移到其他器官,且肝臟功能正常,手術切除腫瘤確實是首選。

不過,如果腫瘤的位置比較深,或者旁邊有大血管,適不適合手術就需要再依臨床個別的情況衡量了。

臨床上,如果是單一顆小型腫瘤,但肝臟功能無法負荷手術切除,或者病患的心肺功能不夠理想,不適合手術,此時也會考慮做電燒治療,針對小於3公分的腫瘤,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的療效是差不多的。

總之,好在您父親有定期追蹤,才能在腫瘤兩公分時就及時發現,也因此有較多的治療選擇。

到底是手術切除好,還是電燒治療佳?兩者各有優缺點,就端看您們的選擇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0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根治時代即將來臨!」、「揪出猛爆性肝炎的兇手」、「B肝治療出現抗藥性,怎麼辦?」等。

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