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 治癌研究新發現 腺病毒可殲滅腫瘤

2014/11/2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治癌研究新發現!陽明大學張平倫癌症研究中心初步動物實驗證實,將帶有抗原的腺病毒注入有「KRAS」致癌基因突變的大腸直腸癌或胰臟癌腫瘤內,腺病毒會成功殲滅腫瘤細胞,這套「病毒殺癌」的「以毒攻毒」作戰方式,為癌症生物治療找到新方向。

張平倫癌症暨生物治療研究中心主任、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劉俊煌表示,目前已知30%的大腸直腸癌、95%的胰臟癌,均有KRAS基因突變的情況,與其他癌症也有密切關係,因此該研究將有助於對抗部分腫瘤。

劉俊煌指出,初步研究是將經過人工改造、帶有抗原的腺病毒,注入有KRAS致癌基因突變的腫瘤細胞,結果腺病毒會在腫瘤細胞內分裂、繁殖,使得腫瘤細胞崩解,並釋放出抗原,提高免疫反應,殲滅腫瘤細胞,而且因為消滅對象有專一性,沒有致癌基因的細胞不會被分解掉。換句話說,只殺腫瘤細胞,不會破壞正常組織,也降低了副作用。

劉俊煌強調,生物治療有別於傳統治療方式,結合基因治療、細胞治療與免疫治療達到殺死腫瘤細胞、增強抗原反應,但不傷害其他正常細胞,也就是說利用生物治療的標靶治療,減少非專一性治療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有機會提高治療效果,成為癌症治療的另一項方法。

已故華僑張平倫是馬來西亞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家之一,創立全球前5大油氣服務公司,2012年至台北榮總就醫確診為血癌,最後不治辭世,享年66歲,但仍捐助2億元給陽明大學成立「張平倫癌症暨生物治療研究中心」,期許發展最新的癌症生物治療方式,造福癌症病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