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射治療癌症 不一定有益

2014/11/27 06:00

文/賴允亮

醫療的進步日新月異,在癌症治療上的發展更是不可同日而語。但是昂貴的檢查不一定有益處、最新治療仍是會有副作用,因此2012年美國醫界發起「Choosing wisely(明智選擇)」活動,幫助民眾與醫療人員選擇有科學證據、真正有效益的治療與檢查,迄今全美國有60個專科學會響應。

美國放射腫瘤醫學會(ASTRO)在2013年提出對於放射腫瘤治療的5項建議後,今年再次提出5項應該慎思的事。藉由後設分析研究存活率與無疾病進展機率,認為「低危險性且已經切除子宮的子宮內膜癌病人」,與「可切除的非小細胞肺癌且無淋巴結轉移病人」,「不建議」手術後,繼續進行放射治療。因為治療對這些癌患會有「較多的副作用且無明顯的益處」。

其他建議包含「並非」所有已接受過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的腦轉移病人」,「皆適宜」繼續再接受「全腦放射治療」。因為研究顯示,此治療會造成癌患的認知功能下降、明顯的疲憊感和較差的生活品質。

此外,若乳癌病人已進行乳房保留手術又接受放射治療,則一年一次的乳房攝影追蹤是最適合的,縮短攝影的追蹤時間沒有明顯的益處。

對於緩和治療的看法,美國放射腫瘤醫學會也建議:「不宜進行一個無明確目的且非治癒性的放射治療,應該轉介緩和照顧。」

因為,放射治療的明確目的是希望能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或者僅是在症狀控制;若達不到前述兩者目標,那麼治療只會增加傷害。

美國放射腫瘤醫學會也認為,緩和照顧能與癌症治療同時並行,甚至緩和照顧的儘早介入能增加治療的效果與存活率。

雖然這是一份美國醫學會提出的建議,但內容包含許多實證研究與臨床基礎,可做為台灣醫師、病人與家屬的思考。

我們應隨著醫療的進步,個別化地選擇適當的治療與檢查。尤其癌症治療儼然成為慢性病般的長期抗戰,減少不必要的傷害,達到高品質與高價值的治療效果,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作者為放射腫瘤專科與安寧緩和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