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肝指數高 也可能是脂肪肝造成的

2015/05/25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有B型肝炎帶原,肝指數老是不太正常,大概在50-70之間徘徊,曾驗過B肝病毒量,大約是600多萬,超音波看起來有中度脂肪肝。由於還沒有符合B肝治療健保給付的標準,所以一直持續追蹤沒有治療。

不過,這一年來減重之後,脂肪肝幾乎消失了,意外發現肝指數也恢復正常,但檢測B肝病毒還是高達500多萬,為什麼B肝病毒沒消失,但肝指數卻恢復正常了呢?

A:引起肝臟發炎的原因除了常見的B肝與C肝病毒感染之外,脂肪肝、喝酒、用藥等也是其他容易導致肝炎的原因,因此,您的先生有B型肝炎帶原又有脂肪肝,兩者都可能是造成肝指數長年異常偏高的幕後原因。

不過,有時要區分到底是何者造成肝指數偏高,還真的不太容易。

您先生的肝指數與B肝病毒量都高,但是在體重減輕、脂肪肝消除之後,肝指數就恢復正常了,如果以此推論,脂肪肝引起之肝指數升高的可能性比B肝病毒來得大,因此才會脂肪肝消失,肝指數也隨之慢慢恢復正常。

然而,B肝病毒量仍高達500多萬,還是要小心之後有B型肝炎發作的危險。即使目前肝指數已經恢復正常,往後仍要定期追蹤檢查,千萬別掉以輕心。

此外,也要努力維持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讓肥胖不再來,否則,消失的脂肪肝還是會隨著體重上升,又再度出現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0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根治時代即將來臨!」、「揪出猛爆性肝炎的兇手」、「B肝治療出現抗藥性,怎麼辦?」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