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教院要求作廢舊書》民團批控制教育 學生連署反對

2015/05/2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遭外界質疑程序不法的黑箱課綱,教育部將強硬在八月推行,引發各界拒用黑箱課綱新書的抗議行動,國家教育研究院卻發公文要求出版社將「原舊版存書於新書發行時作廢」;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昨痛批,國教院根本是明目張膽干涉出版自由,也間接影響了言論自由,更是要讓老師選不到正確的書,意圖控制下一代學習。

新版台灣意識遭刪減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國教院混淆過往慣例,之前新舊版本差異是「錯字勘誤」,如今新舊差別是大幅度的歷史、文化、台灣意識遭刪減,兩者意義不同,怎能用同套標準處理。

馮喬蘭認為,因教育部發現無法影響老師選書,也沒有法令能取消舊版已取得的執照,才改用這招,已有出版商擔心遭秋後算帳而猶豫不決。

針對民團批評,國教院仍舊聲明強調,新舊用書並存,恐會造成老師選書困擾。修訂的新版通過審查、較符合學生學習需要;舊版已不具使用效益,會發文要求出版業者不提供舊版教科書,是其「應善盡的責任與義務」。

此外,近日反黑箱課綱活動也由下而上開始發酵,繼台中一中、高雄中學的學生發聲反對,新竹高中也有七百名學生連署反對,甚至直接與老師對話,表達訴求。馮喬蘭說,這顯示越來越多年輕孩子已看穿教育部及當政者的手法,甚至站出來、比老師更勇敢面對政治壓力及程序不法,呼籲各校老師,要比學生「更有骨氣」表態反對有爭議性的課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