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奈米護頸失敗 女王頭10年內恐斷

野柳女王頭地質景觀奇特,吸引民眾參訪拍照。(記者俞肇福攝)

野柳女王頭地質景觀奇特,吸引民眾參訪拍照。(記者俞肇福攝)

2015/05/26 06:00

〔記者俞肇福、甘芝萁/綜合報導〕奈米工法失敗,野柳女王頭隨時可能斷頸?

舉世聞名的地質景觀野柳女王頭,因風化造成女王頭脖子頸圍變細有斷頸風險,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請台大高分子研究所教授謝國煌研究團隊搶救,研究團隊選擇附近四顆蕈狀岩進行奈米藥劑工法實驗,經九個月宣布失敗,無法將奈米藥劑運用於女王頭。

野柳女王頭重量約一千三百公斤,頸圍目前為一百廿六公分,周邊蕈狀岩在強度上皆屬弱岩,十年內隨時可能斷頸;官方原本希望經由奈米藥劑塗抹滲入岩石後,將岩石內部結構「膠結」,提升岩石強度,可承受十七級強風及七級強震。

經9個月努力 台大團隊仍不放棄

北觀處處長陳美秀表示,九個多月來不斷測試結果,發現蕈狀岩在塗抹奈米藥劑後,一直無法克服外觀色澤白化、蕈狀岩表面不斷剝落;所以,北觀處不會在女王頭本尊進行任何奈米藥劑實驗。

陳美秀指出,目前謝國煌團隊仍將持續進行相關奈米藥劑塗抹的研究室測試工作,如有新的發展與可行性,會再繼續進行戶外實驗,不放棄女王頭護頸的相關實驗測試。

旅遊業:若斷頭 應找野柳新亮點

面對女王頭頸部恐在十年內「斷頭」,旅業管理公司顧問負責人許高慶表示,女王頭和野柳地質公園是許多國內外觀光客到北海岸的必訪景點,若真的斷頭恐會有不少遊客失望,加上目前該地的旅遊行銷都是以女王頭為主軸,等同於野柳地質公園的象徵,主管機關應要努力尋求好的科學技術去維持女王頭的「硬頸」。

但是許高慶也指出,若沒有信心維持,也許女王頭「斷頭」也可營造成為旅遊新議題,但前提在於觀光局必須先做好規劃,對於野柳地質公園的整體行銷應該要有其他的主題推廣及宣傳,找出野柳「新亮點」,否則長期下來恐還是會影響觀光客來訪的意願。

野柳女王頭舉世聞名,為了避免女王頭頸圍太細斷頭,官方請來台大高分子研究所謝國煌團隊以奈米藥劑塗抹,試圖強化蕈狀岩,現計畫宣告失敗。(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野柳女王頭舉世聞名,為了避免女王頭頸圍太細斷頭,官方請來台大高分子研究所謝國煌團隊以奈米藥劑塗抹,試圖強化蕈狀岩,現計畫宣告失敗。(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野柳女王頭地質景觀遠近馳名。(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野柳女王頭地質景觀遠近馳名。(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