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友護千年檜木 遭山老鼠攻擊

阿里山鄉豐山地區蘊藏不少早年伐木時期留下檜木等樹頭材,引來山老鼠覬覦,隨處可見樹木墳場。(記者謝銀仲翻攝)

阿里山鄉豐山地區蘊藏不少早年伐木時期留下檜木等樹頭材,引來山老鼠覬覦,隨處可見樹木墳場。(記者謝銀仲翻攝)

2015/04/20 06:00

〔記者謝銀仲/嘉義報導〕嘉義縣阿里山區山老鼠橫行,最近有網友在網路po文「千年檜木已死」,寫下到豐山地區登山,半夜巧遇山老鼠驚險實況,希望喚起國人重視山林,讓碩果僅存千年神木安享天年。

這名網友po文說,本月十日晚上與友人一行多人,從阿里山鄉豐山出發要夜襲千人洞,不料在陡峭山路上與趁黑夜要將台灣檜木背運下山的山老鼠狹路相逢,現場散發濃郁檜木香。

被當成查緝人員

山老鼠可能以為他們是查緝人員,躲在暗處,以拋下檜木、破壞木梯、剪斷繩索等手段阻擋他們前進;他們為保護檜木不被運出,除打一一○報案,並留守現場。期間,山老鼠多次以石塊攻擊,逼迫他們離開,轄區員警也來電,告知距離遠無法迅速到達,勸他們下山以保安全,幾番掙扎後,他們仍決定不撤,在深山中摸黑與山老鼠對峙。

沒逮到盜伐集團

約半小時後,兩名荷槍實彈員警趕到,手按槍柄,前後守護,對他們表示,該盜伐集團有廿幾人,敵我實力懸殊,先按兵不動;隔了一段時間,增援警力及林政人員陸續趕到,但山老鼠早已逃之夭夭,現場只留下數塊贓物、背架等作案工具,但千年神木遭支解,讓他們感慨不已。

此文一出,引發網友熱烈回應,有網友讚許保護山林義行,也有人稱這趟行程為驚異奇航,替他們捏把冷汗。po文者強調,台灣國寶日夜不斷在深山裡被分屍,公布遇到山老鼠的實況,希望喚起國人重視。

嘉義林管處長廖一光表示,豐山地區蘊藏不少早年伐木時期留下檜木等樹頭材,引來山老鼠覬覦,盜伐案件頻傳,為遏止盜伐歪風,除責成巡山員加強巡查,也結合竹崎警分局等單位派員在豐山設常駐攔查點,預計五月起就可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