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伐黑數? 內政部、農委會犯案人數統計差5倍

立委田秋堇昨日出示照片,是其朋友在棲蘭山上拍到的,檜木樹幹上有切口,且是整齊的,疑山老鼠所為。(記者王藝菘攝)

立委田秋堇昨日出示照片,是其朋友在棲蘭山上拍到的,檜木樹幹上有切口,且是整齊的,疑山老鼠所為。(記者王藝菘攝)

2015/03/31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內山老鼠盜伐林木越來越猖獗,農委會林務局將著手修訂森林法提高罰責,但昨日有立委質疑,農委會對盜伐案件數掌握根本不完全,統計資料和內政部的盜伐查獲數字相距甚大,犯案人數更相差達五倍之多,顯示對盜伐黑數根本掌握不全,部會橫向聯繫也出問題,如何能有效查緝盜伐。

農委會林務局昨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立委丁守中質疑,對於盜伐事件和犯案人數的統計,林務局的資料和內政部提供警察機關查獲移送地檢署的數字落差極大;如民國九十九年犯案人數林務局為兩百零四人,內政部統計卻有一千零九十二人,相差達五倍,顯示農委會根本未全面掌握國內盜伐情況。

陳保基坦言︰需檢討對盜伐的掌控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坦言,對盜伐案件的掌控的確需要檢討,會查明、改進。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則說明,林務局的數據應是只有巡山員在國有林地發現的盜伐案件,因同時會報請警察機關協助處理,因此林務局的統計數字會涵蓋在內政部的統計,但其他地區查獲的案件全由警察機關負責,查獲總數會較林務局多。

立委田秋堇昨更出示三張去年登山客在宜蘭棲蘭山拍攝的照片,檜木遭人為斷根或樹幹上有整齊切割痕跡,顯示是人為製造枯立倒木,讓樹木抓地力不夠或難承受強風吹襲,等颱風豪雨來襲就倒下成為漂流木而可撿拾。

田秋堇建議 珍貴木收歸國有國用

針對中客採購等造成珍貴木材需求大增、恐變相引發盜伐,田秋堇建議,「沒有消費就沒殺戮」,應將珍貴木收歸國有國用,不能在市場上買賣,禁止買賣不會影響民生,卻能遏止山老鼠盜伐。

林務局長李桃生則指出,森林法現行對盜伐的罰則,刑度為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修法將提高為一年以上、七年以下;而竊取貴重木者更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最高可達十年半。甚至收受珍貴木材贓物等行為,原依刑法第三百四十九條贓物罪處罰,也將改為依森林法論罪,將提高刑度至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時併科卅萬以上、三百萬以下罰金。

內湖木材疑案 3次鑑定是漂流木

針對內湖漂流木疑案,李桃生表示,經林務局人員、地檢署委託的專家共三次鑑定,都認定是漂流木,特徵包括斷面較不平整,樹皮有撕裂、脫落現象,以及附著大量泥沙等。

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