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照顧病夫一輩子 中配賣笑醒餅養家

肖省每天一早認真的煎著千層餅,維持家計。(記者張勳騰攝)

肖省每天一早認真的煎著千層餅,維持家計。(記者張勳騰攝)

2015/04/12 06: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中國籍配偶肖省與丈夫結婚20年,肢障的賴姓丈夫上樓梯摔斷腿、無法行走,肖省不離不棄,去年帶著丈夫回到苗栗縣三義鄉雙潭老家休養,並在鄰居的幫忙下,於住家前賣起河南家鄉的千層餅,她含淚說:「感謝鄉親給我信心及動力,我會努力照顧好先生。」

中國相識 肖省相隨來台

每天清晨5點半,肖省起床後先擀好麵皮,然後煮早餐、打理丈夫,8點半開始下鍋煎千層餅,目前每天平均可賣30個,每個20元,肖省希望諧音「笑醒餅」能讓大家吃得笑開懷,也讓自己以微笑面對未來人生。

中國河南省籍、今年45歲的肖省,於民國85年在中國與賴男結婚,賴男當時在中國經營木雕工具生意,風光一時,後來生意慢慢走下坡。

民國96年,原本就肢障的賴男從樓梯摔下,更趨嚴重、變成不良於行,當時親友建議肖省還年輕、還可以選擇,但肖省堅持要照顧丈夫一輩子。

肖省與先生原本住在4樓,由於沒電梯,若要下樓得找人背,她不忍丈夫躲在公寓終年不見陽光,去年10月帶著丈夫回到三義雙潭老家休養。肖省天天替丈夫把屎把尿,毫無怨言,賴男對鄰居說:「如果沒有肖省,早就死翹翹了!」

鄰居對肖省的付出稱讚有加,主動幫她一把。肖省的對面鄰居蘇梅花送了一袋麵粉,要她做饅頭自己吃,肖省則做了河南家鄉的千層餅回饋;蘇梅花一吃,認為口感厚實有嚼勁,建議肖省乾脆擺攤賣千層餅,另配合台灣人口味,不妨加上蔥等原料。

鄰居力挺 一次買10個

肖省說,剛開始煎千層餅時,自己都感覺未達應有水準,但對面鄰居一口氣買了200多元,其他鄰居則幫忙張羅攤子。在地木雕師彭裕能等人也發揮創意,利用「肖省」的諧音,幫忙取名為「笑醒餅」。

「台灣人好有愛心!」肖省哽咽地說,台灣人給她信心及動力,她會好好努力,照顧好丈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