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諾貝爾獎 隔6年再接受台灣推薦

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清大教授郭瑞年(中)獲得,台灣師大副教授邱雅萍(右)、台大助理教授邱靜雯(左)獲新秀女科學家獎。(記者簡榮豐攝)

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清大教授郭瑞年(中)獲得,台灣師大副教授邱雅萍(右)、台大助理教授邱靜雯(左)獲新秀女科學家獎。(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22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郭瑞年,昨獲頒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郭瑞年 獲傑出女科學家

郭瑞年與先生洪銘輝是學術界知名的夫妻檔,她專長的領域為凝態物理,並曾於美國知名的貝爾實驗室從事基礎物理研究長達廿二年。

郭瑞年是美國史丹福大學應用物理系博士,以研發先進半導體薄膜介電材料著稱,她首先示範用砷化銦鎵為基板取代傳統的二氧化矽氧化層,可大幅降低積體電路元件的耗電程度,該技術創新被譽為「半導體界的聖杯」。

在新秀獎方面,則由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邱雅萍、台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靜雯拿下,邱雅萍專精穿隧式掃描顯微鏡的測量技術,邱靜雯主要研究主族化學,為國際無機化學界備受矚目的年輕學者。

「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可獲頒婦聯會捐助的六十萬元獎金,「新秀獎」每位得主可獲得台灣萊雅贊助的十二萬元獎金。

另外,主辦單位吳健雄學術基金會透露,七年前因政治條件限制,導致「女性諾貝爾獎」拒絕台灣推薦人選,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在去年重新接受我國提名,未來有機會看到更多台灣女科學家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

有「女性諾貝爾獎」稱號的「女性科學桂冠獎」,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萊雅集團共同舉辦頒發,自一九九八年起,每年都在全球五大洲(歐洲、北美、南美、非洲和亞洲太平洋)各選出一位傑出女性科學家,台灣卻因不是聯合國會員國而一度被排除在外。

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林明瑞透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第一屆在二○○八年舉行,首屆得主為獲得「台灣癌症之母」美譽的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當年她本有機會前往巴黎接受聯合國表揚,卻碰上台灣總統大選,在國際政治考量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婉拒。

直到去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重新接受我國提出桂冠獎的推薦人,台灣的推薦人名單將由吳健雄學術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