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傑出貢獻獎》打擊黑心混油 彰縣衛生局獲獎

終身水利人的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賴柏勳以水利專業協助國家治水、保水,有效利用水資源,榮獲今年公務員傑出貢獻獎。(記者甘芝萁攝)

終身水利人的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賴柏勳以水利專業協助國家治水、保水,有效利用水資源,榮獲今年公務員傑出貢獻獎。(記者甘芝萁攝)

2014/12/06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台灣可能即將面對十年來最大旱災考驗,如何節水、珍惜水資源成為全民最大考驗。任職於經濟部水利署的賴伯勳,昨日榮獲「公務員傑出貢獻獎」,就因為他是個「愛水、又深怕浪費水」、奉獻一生為台灣治水、保水的水利人。

愛「水」40載 賴伯勳獲獎

賴伯勳民國六十四年初任公務員,投身公職近四十載,早年擔任北區水資源局局長的他,曾參與石門水庫改善淤積排砂工程。

他說,當時得先在壩頂設計一個九十六萬噸臨時抽水設備,然後趕緊建置水庫分層取水設施,但因分層取水設施施工需要時間,若碰上颱風就得啟動臨時抽水設備,「一般人有颱風假,水利人颱風來時卻是加班待命,確保臨時抽水設備不會在颱風天斷電,民眾才能有水可用。」

賴伯勳回憶說,有次颱風天值班,當時豪雨不斷,他接到妻子電話,跟他說停在家裡地下室的車子泡水了,心裡焦急卻也莫可奈何。

耗時五年,石門水庫的分層取水設施才完工,但隨即碰上莫拉克颱風來襲,分層取水設施發揮作用,得以取得低濁度的水資源,讓桃園地區不再出現一遇颱風、豪雨就停水的窘境。

賴伯勳也繼續針對石門水庫設計水利排砂工程,藉此減少水庫淤積,一○二年蘇力颱風來襲時,排砂設備有效發揮作用,讓曾參與改善工程的他深感驕傲。

此外,日前讓全民食不安心的大統黑心油,因彰化縣衛生局團隊有效打擊不法,確保食用油品安全,最終破獲國內首宗集體重大混油事件,今年也獲得公務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項。

彰化縣衛生局副局長阮順寧透露,查混油案時碰到業者不配合,就很難突破案情,但承辦人員不死心,從細節逐一著手再秉持追查到底的態度,打破外界對公務員「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刻板印象,最後終於查獲震撼全國的混油案。

銓敘部舉辦的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今年共八位個人、二個團體得獎。但考委張明珠指出,今年的個人獲獎名單在機關、職務、官等、性別比例上有嚴重失衡情形,統計個人獲獎名單中,全為中央機關,地方無人。而八名獲獎者皆為主管職,其中簡任占七位,薦任一位;男性六位,女性二位。

考委謝秀能也認為,應該檢討並規範獲獎比率,「獎從下起」,更能鼓勵基層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