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研五號沉船 絕非內鬼引爆

2014/10/28 06:00

此次出航 張善政稱無國防任務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海研五號不但負責海洋研究,還有國防任務?據指出,海研五號在去年六、七月間曾航行至太平洋,蒐集我國發射巡弋飛彈的軌跡、速度等資料回傳。不過,立委呂玉玲昨在立法院質詢海研五號的軍事任務時,三月接任科技部長的張善政委婉回應:「我上任前不敢講,事涉國防機密也不便了解,但這次任務絕對沒有。」

中科院高層透露,海研船可以蒐集海水鹽分、密度、溫度(俗稱STD),是偵搜潛艦出沒的重要資料,相較於請軍艦蒐集情資,改由科學船進行飛彈軌跡偵搜比較不會那麼敏感。

觸礁時傳爆炸聲 軍方一度緊張

據了解,海研一、二、三號沒有任何軍事任務,「但海研五號有」,因此日前一聽到海研五號觸礁當時有爆炸聲,軍方非常緊張,一度懷疑是人為「內鬼」引爆,所幸經分析後,確定排除人為爆炸的可能性,才鬆了一口氣。

他表示,海研五號曾航行至太平洋,待我發射巡弋飛彈後蒐集飛彈軌跡、速度等資料回傳,作為調整參數之用。海研五號沉沒後,我國雖然少了一項遙測飛彈的利器,「但不致影響我飛彈發展進程,因為軍方自有辦法。」

一位前國研院主管表示,我發射飛彈的基地在屏東九鵬,以往蘭嶼和綠島兩個遙測站已撤除,才需要海研五號在海上協助遙測參數,海研五號只有出過一次軍事任務,時間是在去年六、七月間,達觀雷達裝設在船桅最頂端,掃描半徑達上百公里,但這次出航遭遇觸礁事件,則沒有任何秘密任務。

專家︰各國海研船都有軍事任務

前海科中心主任高家俊表示,海研船同時肩負軍事偵搜任務,「各國都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