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跑新聞跑到流產 媒團籲NCC關切媒體人權益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昨舉行記者會,公佈記者常遇到的權益問題。(記者王敏為攝)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昨舉行記者會,公佈記者常遇到的權益問題。(記者王敏為攝)

2014/10/27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跨媒體記者組成的「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昨日召開記者會,為第一線新聞工作者發聲,強調記者不是網路鄉民常批評的「腦殘」,而是「脊歪、眼殘、手傷、胃痛」等病徵頻傳。更因新聞工作壓力須廿四小時待命,讓記者身心壓力大,進而可能影響新聞專業品質。

媒勞權調查一五五份新聞工作者發現,脊椎、肩頸及肌肉症狀高居工作後遺症第一名。甚至有女記者跑新聞跑到流產,呼籲勞動部、NCC等機關注意媒體工作環境惡化問題。

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的普及,也成為記者的惡夢。媒勞權調查發現,記者最怕的三件事分別是主管半夜來電、長官頻繁對報導下指導棋,以及被要求發即時新聞。

媒勞權轉述,三十多歲的平面媒體女記者表示,曾在凌晨二點接到主管交辦新聞電話、清晨四點接到主管簡訊交辦新聞。三十多歲的男性電視記者說,早上四點半外出連線颱風,到晚上七點半下班,才踏進家門,卻又遇上澎湖空難,馬上被派往機場連線,一直連線報導到深夜十二點,還要回公司做一則SOT(完整新聞帶有畫面有記者過音)。凌晨二點下班又被要求早上八點前到公司,最後只獲半天補假。

即時和影音新聞等新型態媒體,也成了記者的新負擔,不僅要處理網路報紙即時新聞、剪輯影音新聞,有時還得身兼攝影自行拍照。報社人力縮編後,更有記者面臨報社遇缺不補,導致人力不足、路線過多。

30名新聞系學生 僅1、2人進入媒體

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表示,今年他帶的政大新聞系畢業班學生三十人,但僅有一、二人投入媒體工作,一是對工作現況相當緊張,二來上級主管干涉或置入性行銷等,都讓有心從事新聞工作的人卻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