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驚爆/豬油摻餿油 衛福部早知情

立委林淑芬昨日拿出二份衛福部的研究報告指出,衛福部早在102年就知道市售豬油有問題,有包庇之嫌。(記者王敏為攝)

立委林淑芬昨日拿出二份衛福部的研究報告指出,衛福部早在102年就知道市售豬油有問題,有包庇之嫌。(記者王敏為攝)

2014/09/25 06:00

3年前報告 顯示反式脂肪超標

〔記者王文萱、謝文華/台北報導〕食用油風暴席捲全台,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昨爆料,她調閱三年前衛生署食管局研究食用油反式脂肪含量調查報告,發現三樣豬油中的兩樣就遠超過標準,質疑超標豬油是經餿水油調製成,且衛福部去年再次抽驗研究時,還將豬油排除在外,衛福部涉嫌故意隱匿案情,部長邱文達不應戀棧職位,「這是國家之恥」!

邱文達涉隱匿 「國家之恥」

林淑芬昨在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指出,油品反式脂肪含量在○.三%以上必須標示含量,國外甚至規定反式脂肪若超過二%,都必須下架。但衛福部委託民間研究的「一○○年市售包裝食用油脂反式脂肪含量調查計畫」,竟發現抽樣油品中的豬油反式脂肪含量,分別為四.一%、三.二九%、○.二一%。前兩者是市售業務用豬油,竟遠超過後項的傳統市場採購家庭豬油。

林淑芬要求交出業者名單,邱文達答不出來,食藥署長葉明功則說:「會回去查。」

林淑芬再質問邱文達指,「一○二年食用油脂反式脂肪含量調查計畫」改指定三十八件樣品,不再驗豬油,是不是包庇?隱匿?「他們早知豬油油源有問題!」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會後表示,一○○年調查豬油含反式脂肪平均二.五%,當時是為訂出豬油反式脂肪背景值,樣品不知來自那家廠商,一○二年則是針對植物油訂背景值,因此未驗豬油。

高20倍 學者︰ 多次油炸回收油

文化大學兼任講師陳俊成分析,天然豬油背景值約○.二%,若高到二十倍,研判應係多次油炸回收油較可能。

研檢組長陳惠芳則表示,動植物油脂經兩百四十至兩百六十度高溫精煉、脫臭等過程,都會產生反式脂肪,據美國、墨西哥等調查,市售油脂的反式脂肪含量平均約三%,市場買的豬油之所以反式脂肪低,是因沒有經過精煉。目前國內未定限值,但規定超過○.三%須標示,強冠全統香豬油則標示反式脂肪含量一%。

「俠醫」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昨天在立院透露,丈夫過世前兩天,寫了篇《不要讓受害者在暗夜哭泣》,不認同衛福部每次爆發食安事件總以短期無害帶過,忽略毒性累積危害。她哽咽表示:「當時沒讓丈夫發表那篇文章,現在非常後悔。」呼籲食安法加註「不能給人吃的就不能做食品」,消費者才可依消保法請求懲罰性和精神性賠償。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強調,動物油可能孳生肉毒桿菌等毒物,甚至毒性強的醛類、酮類,但衛福部的常規檢驗項目都沒有,令人憂心。

衛福部長邱文達(前)與食藥署長葉明功(後)在立院接受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衛福部長邱文達(前)與食藥署長葉明功(後)在立院接受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