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工資審議/資方缺席抵制 勞動部見招拆招

新任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右)昨天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記者張嘉明攝)

新任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右)昨天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記者張嘉明攝)

2014/08/26 06:00

〔記者甘芝萁/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召開,但因會議召開時間倉促,加上不滿政府未遵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三%以上才開會的承諾,七名資方代表全數缺席抗議,最後會議開不到二小時就草草結束;勞動部決議週五(廿九日)再開會討論,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萬一下次資方再缺席,會「見招拆招」。

29日將再開會討論

行政院長江宜樺八月十五日接見勞團時認為食物類的CPI漲幅已飆破三%,促請勞動部應再行召開會議。因時間倉促,加上打破開會決議,昨天七名資方代表全數缺席抵制,僅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和中小企業總會另派代表列席;應出席委員廿一名,總計勞方代表共七名,出席六人,學者專家與機關代表各三人出席,勉強達到開會人數標準。

勞動部長陳雄文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與會委員同意因經濟成長率、物價增幅皆超出預期,今年會議召開不受上次會議決議限制。

陳雄文說,因食品及衣服類的物價指數加起來漲幅超過四.六%,對低收入戶及弱勢民眾生活造成相當大影響,各界呼籲重新檢視基本工資;但因資方代表出席不足,他也認為「事緩則圓」,因此昨天不片面處理基本工資,讓大家可以平心靜氣討論。

昨天代表資方列席的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代表柯朝枝表明,可接受微幅調整;中小企業總會代表林榮燦也認為,只要本國、外國勞工脫鉤,基本工資可調到二萬五。顯見勞資雙方對於調漲基本工資有初步共識。

勞動部長反對本、外勞脫鉤

但是對於資方提出的本、外勞薪資脫鉤附帶條件,陳雄文在會後公開表態表示反對,他強調,台灣已簽二個國際公約,本外勞都應該一視同仁。

對於資方代表缺席、提出本外勞脫鉤等訴求,團結工聯則批評資方貪得無厭,低薪是國恥,官方和資方就是元凶,勞團強調本外勞不應脫鉤,且基本工資不得低於二萬三千五百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