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走向「分發一次到位」

2014/08/19 06:00

教部︰技術性問題 研議再定案

〔記者吳柏軒、盧姮倩、張菁雅、蘇芳禾/綜合報導〕十二年國教亂象開放各招生區自決是否「先特招再免試」,引發各界質疑。教育部昨試圖滅火,常次林淑真強調「依法行政」。

政策被地方綁架? 教部急滅火

但林淑真並未駁斥「先特後免」手段,僅說中央與地方會議討論,目前共識是明年高中入學必須縮短招生時程,讓學生提早到位,朝「分發一次到位」原則,但如何分發歸為技術性問題,近日將找專家再研議,盼外界給教育部時間解決。

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質疑,國家訂的教育政策,卻被台北市等少數縣市「挾持」,教育部長作為教育專業表率,怎能被政治人物操弄?教育問題應該回歸教育專業。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赴北市議會專案報告十二年國教問題,多名議員連環砲轟,郝承諾「先特後免、同時登記、一試兩用」,所有細節將在今年十月十五日拍板定案;主張先特色分發,再免試分發,明星學校免試入學分發比率也將自二十五%提高至五十%以上,特招名額比率則從七十五%降至五十%。

郝龍斌說,先特後免技術上絕對可行,因變動的並非考試時間,關鍵是在分發時間,讓特招學生就定位,再來進行免試入學分發。台中也建議「先特後免」,副市長蔡炳坤認為只是技術問題,並未違背大原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劉欽旭直言,北市所提一次性分發作法其實違反先免後特的國教精神,全國原本跟著國教政策的家長、老師及學生通通被「打耳光」!

政策多頭 民進黨批馬無力無能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表示,「先特招、後免試」及「一試兩用」等作法,牴觸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精神,馬總統竟無力溝通、無能處理,導致政策多頭馬車,影響考生及家長權益。民進黨主張政府額外編列充裕的經費,做好高中職的均優質化,現行則應落實「先免試,後特招」的原則;超額比率也應予以簡化,避免傷害學生權益,帶來極大的社會焦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