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國中科學奧賽/台灣6人都奪金 3連霸

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12月9日在伊朗德黑蘭頒獎,台灣今年共6名選手參賽,左起為居仁國中賴冠瑋、台南一中許乃偉、台南一中蔡昆霖、淡水國中楊智翔、台中一中楊哲寧與竹林高中張賴和。(教育部提供)

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12月9日在伊朗德黑蘭頒獎,台灣今年共6名選手參賽,左起為居仁國中賴冠瑋、台南一中許乃偉、台南一中蔡昆霖、淡水國中楊智翔、台中一中楊哲寧與竹林高中張賴和。(教育部提供)

2012/12/10 06:00

張賴和個人成績世界第一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灣學子再奪世界冠軍!二○一二年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凌晨在伊朗德黑蘭揭曉,台灣六名學子楊智翔、張賴和、賴冠瑋、楊哲寧、蔡昆霖、許乃偉全都「鍍金」、共獲六面金牌,也讓台灣總成績蟬聯三年世界冠軍,其中,竹林高中一年級張賴和的個人分數更是全球選手之冠。

今年共二十七個國家、一百七十四名學生參賽,台灣六名選手表現不錯,預計都可奪金,每金可獲教育部二十萬元獎金。六名選手中已有四名升高中,淡水國中的楊智翔與居仁國中的賴冠瑋明年將可免試保送高中。

年紀最輕的賴冠瑋年僅十四歲,各科表現優異的他喜歡閱讀、彈鋼琴,小五就取得鋼琴教師執照,還喜歡摔角、羽球、棒球等運動。他也喜歡電玩遊戲,特別是三國、日本戰國等歷史主題。

同為國三的楊智翔也早早展現數理天分,小五就上國中數學,自然科進度也超前。媽媽蕭宜君笑說,幼稚園時的智翔就常陪她上菜市場,像個隨身計算機,買菜找錢都由他包辦。就讀國中後,十三次段考中有十一次是全校第一,國一就學高中物理、化學與數學。

台中一中高一的楊哲寧,國二時就獲得美國數學協會AMC10(相當於高一)優等獎,並進入中興大學高中資優物理營培訓。爸爸是眼科名醫楊智欽、姊姊就讀台中女中,楊哲寧表示,喜愛科學與藝術的媽媽影響他最深,兩人常一同上博物館、聽大師演講。

媽媽鍾正瑩說:「他學習過程很快樂,這才是長久之道。」哲寧從小對空間、邏輯、推理觀念特別強,四歲就能畫出房子或船艦的立體感,家人都很驚訝。

竹林高中高一的張賴和則對數學情有獨鍾,今年有六千三百多名數學資優生參加美國國際數學邀請賽(AIME,相當於大學以上程度),全球僅五人滿分,張賴和就是其中最年輕選手,也是台灣首位滿分的學生。

爸爸張志松說,張賴和從小熱愛數學,「可用廢寢忘食形容。」三歲就會加減法、四歲背完九九乘法表,就連記憶英文字母或注音符號,也都用數字對應的位置記憶,國中就跟高中數學資優班一起參加比賽。「他對數學非常專注,什麼都可以放棄,但一定要上數學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