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店名廚】 埔里噴水餐廳 老字號在地料理

埔里噴水餐廳是埔里的老店,成立已七十四年歷史。(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噴水餐廳是埔里的老店,成立已七十四年歷史。(記者佟振國攝)

2011/09/11 06:00

前言:南投縣埔里的小吃多樣化,但提到老字號餐廳與道地的地方料理,老埔里人想到的就是噴水餐廳,這家餐廳在日治時期就已成立,傳承飄香七十餘年,餐廳沒有豪華氣派的門面、裝潢,憑藉著親切服務與堅持在地口味的料理,緊緊擄獲客人的心。

記者佟振國/專題報導

埔里鎮中正路的噴水餐廳,成立於民國二十六年,早期餐廳位在埔里舊圓環的噴水池旁而得名,現已經營到第三代,由媳婦蘇素滿掌杓,第四代也進入餐廳磨練,準備接棒。

埔里特產茭白筍、紹興酒入菜

噴水餐廳早期專營喜宴,後來台灣經濟起飛,各式餐廳林立,第二代老闆蕭萬華、蕭張賽花夫婦利用埔里山城特色,主打新鮮茭白筍、甘蔗筍、麻竹筍、香菇、放山土雞、新鮮河魚等在地素材,與埔里特產紹興酒、米粉,運用創意研發道地鄉土美食,走出餐廳特色。

紹興豬腳是店裡熱賣的招牌菜之一,新鮮豬腳洗淨汆燙後,加入存放二十年以上的陳年紹興,與集合十幾種中藥材的獨門醬料熬煮入味,起鍋後再浸泡紹興酒,豬腳Q彈有勁,帶有清醇酒香。

「一般紹興豬腳用滷的,我們的紹興豬腳上桌前還要再炸過,皮酥肉香Q,這可是別家吃不到的喔!」蘇素滿相當自豪地說。因為早期經營喜宴保存不少陳年紹興,現在全用來入菜,不惜成本的做法,讓老饕一吃就中,白斬土雞也以陳年紹興入味,只蘸點醬油膏提味,滋味鮮美。

店裡另一道名菜蛋黃鴨,過程費時費工,將整隻鴨去骨,加入六、七十顆鹹蛋黃,緊緊包上玻璃紙塑形,整隻鴨壓製成大火腿形狀,再以獨門醬汁蒸滷入味,冰涼後切成一片一片的鴨肉片,紫紅色的鴨肉上分布像花瓣的蛋黃,提供味覺與視覺雙重享受。老顧客強調,搭配醃泡菜一起入口更有味道。

遠從台南到埔里旅遊的吳小姐表示,蛋黃鴨是網路與美食節目極力推薦必嚐美味,片片鴨肉吸附飽滿滷汁,還有香濃鹹蛋黃,十分獨特。老闆還會貼心提醒外帶的遊客,儘量在三十分鐘內品嚐,以免蛋黃在常溫下變得溼軟而失去口感。

夏天是品嚐麻竹筍的最佳季節,老闆與筍農長期合作,使用有機肥栽種的麻竹筍,纖維十分細嫩,簡單以大火快炒,健康又美味。

歷經公婆、丈夫三年前車禍驟逝打擊,蘇素滿堅強挺了過來,現在餐廳承襲上一代的傳統美味,也勇於創新迎接挑戰,用心做好每一道料理。

噴水餐廳現由第三代媳婦蘇素滿掌杓。(記者佟振國攝)

噴水餐廳現由第三代媳婦蘇素滿掌杓。(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