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地熱豐富 儲量約9.7座核四廠

2011/08/24 06:00

〔記者湯佳玲/宜蘭報導〕日本福島核災後,全世界各國都重新檢討核能政策,尋求替代性能源。國科會的能源國家型計畫,發現全台地熱儲量達二百五十四億瓦,相當於九.七座核四廠總發電量,若投入探勘與開發,將可降低對核電的依賴。

地心岩漿不斷散發出的熱源經由板塊運動,將熱散到地表上,地熱發電是將地表滲透到儲水層的水煮沸,產生的蒸氣即可推動蒸氣渦輪發電機發電。豐宇鑽井工程公司總經理林伯修說,若透過人工灌注比水更低沸點的液體,使其蒸發產生蒸氣,發電更有效能。

學者︰花東地熱最豐富

我國在一九八一年於宜蘭大同、三星交界處的清水建造三百萬瓦的試驗型地熱發電廠,後因機組結垢阻塞於一九九三年關閉。清水地熱區現存九口地熱井,最深約三千公尺,以十九號井為例,出氣口溫度約攝氏一百六十五度。研究團隊以清水地熱作為研究標的,以「加強型地熱系統(EGS)」探勘地底深約三至十公里的熱能。

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陳洲生用「大地電磁法」找出可供加熱的涵水層,結果發現就位在清水地熱區下的地底五公里處,範圍也廣達五公里;而且清水地熱區東側的火成岩體,可以提供熱源,西側提供深部循環水源,極具地熱潛能。台大地科系教授吳逸民以「地震波速度構造」得出宜蘭地區的熱源來自於菲律賓板塊的隱沒帶,熱源穩定。

國科會「自主能源開發計畫—地熱」的總主持人、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宋聖榮指出,研究也發現地表每往下深一公里、溫度即上升三十度的「地溫梯度」,並計算出地熱儲集的體積。宋聖榮說,台灣地熱最豐富的三大區域為宜蘭約七十四億瓦、大屯火山群二十九億瓦,以及花東地熱區約一百五十一億瓦。也就是說,台灣地區總地熱儲量可達二百五十四億瓦,相當於九.七座核四廠的總發電量。待技術成熟後,地熱發電成本可為核能發電的一半。

不過,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表示,地處國家公園的地熱能否開採,以及山區機具不易到達等,都是地熱發電的難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