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進口zero可樂原液 驗出三防腐劑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在海關抽驗發現由可口可樂公司進口、中國出口兩公斤的「可口可樂zero pm原液主劑飲料配料」檢出防腐劑含量不符規定,已禁止進口。(記者羅沛德攝)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在海關抽驗發現由可口可樂公司進口、中國出口兩公斤的「可口可樂zero pm原液主劑飲料配料」檢出防腐劑含量不符規定,已禁止進口。(記者羅沛德攝)

2011/07/15 06:00

〔記者洪素卿、楊雅民/台北報導〕可樂原料驗出違規防腐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在海關抽驗發現,由可口可樂公司台灣分公司進口、上海可口可樂飲料公司出口的兩公斤「可口可樂ZERO Pm原液主劑飲料配料」中,有不得添加於碳酸飲料的「對羥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劑,衛生署已禁止該批可樂原液進口。

業者:他國採購誤送 台灣產品沒添加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部經理許雅慧表示,該批配料並非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所採購的,而是其他國家所購買,不小心誤送到台灣。許雅慧強調台灣所有可口可樂商品,包括碳酸飲料、果汁和茶飲料等產品,全都未添加該成分。

這批ZERO可樂的原液是在五月申請報驗,經檢驗,原料中除了含有防腐劑苯甲酸(濃度○.八六二g/kg)、己二烯酸(一.五九五g/kg)之外,還驗出不能添加於碳酸飲料內的「對羥基苯甲酸甲酯」(二.○六二 g/kg)。

碳酸飲料禁用對羥基苯甲酸甲酯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吳宗熹指出,這是該公司第一次驗出違規,其中,苯甲酸、己二烯酸是合法可添加於碳酸飲料的食品添加物,雖然這次在原液中的檢出量超過標準,不過,只要所製作的終端產品沒有超標,並不會因此拒絕入境。主要是因為原液中檢出「對羥基苯甲酸甲酯」,該防腐劑雖是合法食品添加物,但是我國所公告的合法添加項目並不包括碳酸飲料。

學者籲留意多種防腐劑齊用問題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s)系列成分,常見用於化妝品防腐,除了甲酯,還有乙酯、丙酯、丁酯,雖說甲酯在其中算是毒性相對低的一種,但是作為食品添加物,還是不建議過量攝取。

近年來不少產品同時使用多種防腐劑,像是這次檢出違規添加物的可樂原液就同時用了三種防腐劑,吳家誠認為這種趨勢值得注意,是否因為單獨使用一種防腐劑容易超出使用限量,所以同時使用多種?多種防腐劑同時使用的情況下,是否會有交互作用?都值得注意。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該成分具有皮膚黏膜刺激性,也有微弱雌激素作用,過去有研究顯示,乳癌婦女的乳房組織中發現有這類物質累積,應避免暴露量過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