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人牙膏打贏台灣商標權/黑人牙膏搶下白人中國商標權

2010/11/17 06:00

〔記者蔡宗勳、高嘉和/綜合報導〕台灣牙膏界「黑白戰爭」經十多年纏鬥,本土企業白人牙膏艱辛擊敗被美商收購的黑人牙膏,但戰火延燒到對岸卻吞敗。

黑人牙膏所屬的外商好來公司(中國登記為好維公司)向中國商標局申請註冊「白人牙膏與圖」,白人牙膏嘉聯公司提出異議,但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在日前判決嘉聯敗訴。商標戰再起。

黑人牙膏寡占台灣市場數十年,嘉義在地企業嘉聯實業在一九八六年申請註冊「白人牙膏」商標,經多年努力,成領先品牌之一,卻引來生產黑人牙膏的好來化工於一九九七年向公平會檢舉侵權模仿,被駁回後,又提行政訴訟,纏訟到今年二月,判決好來化工敗訴定讞。

美商在中國搶先註冊白人牙膏與圖

但台灣「黑白商標」之戰分出勝負,對岸卻方興未艾,原來中國黑人牙膏所屬的外商好來公司在一九九○年九月就向中國商標局申請註冊「白人牙膏與圖」,但被駁回;台灣嘉聯實業則在一九九二年申請註冊,也被駁回,依法提出異議後,於一九九四年獲准登記,引來好來反撲。

這次換嘉聯一路挨打,先在商標戰敗給好來,轉控告中國商標評審委員會,其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也在日前判決嘉聯敗訴,理由是:「根據知識產權的地域性原則,在中國之外其他法域註冊的商標,在中國境內不具法律效力,嘉聯引證其在台灣註冊商標以撤銷好維商標於法無據。」

嘉聯不滿中國法院判決 上訴到底

嘉聯經理陳佳宏表示,外商好來到中國登記「白人牙膏與圖」,心態本就可議,且台灣最高法院判決也明確指出白人牙膏不管是包裝圖樣、整體設計都與黑人牙膏不同,消費者可輕易分辨,不致混淆,中國法院卻置台灣司法判決於無物,將上訴到底。

產銷黑人牙膏的好來化工表示,台灣只是分公司,有關跨國商標登記一事,要問美國高露潔棕欖總部或是中國的好維化工。

但台灣好來化工主管私下透露,早年黑人牙膏因為白人牙膏涉嫌侵權模仿,雙方打了十一年官司,雖然最高行政法院最後判決好來化工敗訴定讞,但在官司過程中,好來化工擔心白人牙膏也到中國如法炮製,所以先去中國登記白人牙膏商標,防患未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