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油選公雞、白斬挑母雞/冬令進補 台灣土雞最對味

各種土雞適合料理方式

各種土雞適合料理方式

2010/11/1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冬剛過,小雪將屆,冬季是進補的季節,土雞則是最好燉補的食材,但要選對了適合的土雞,才能吃對味!養雞協會建議愛吃藥膳的民眾不妨指名買公雞,因為公雞活潑、好動,脂肪少,不管是做起麻油雞、人參雞或山藥雞等,熬煮出來的雞湯都不致太油;至於母雞則因脂肪多,適合醉雞、鹽水雞、白斬雞。

台灣一年生產一億兩千萬隻的土雞,但是一般人並不知道台灣常見的土雞至少有七種,包括紅羽、黑羽、烏骨雞、珍珠雞、鬥雞、閹雞、台畜十三號土雞。其中的紅羽與黑羽,佔所有土雞產量的五十三%與三十九%,排名第三、第四分別是烏骨雞六%、珍珠雞二%。

台灣土雞品種多樣、營養價值與口感也不同,以最大宗的紅羽與黑羽土雞為例,除外觀羽毛色澤不同外,紅羽土雞體型比黑羽土雞高,膠原蛋白含量亦超過黑羽土雞,比較適合做成油雞、燻雞、醉雞等冷滷式料理;黑羽土雞則是肉質纖維比較有咬勁,適合用來做麻油雞、燒酒雞等燉煮式的料理。

至於烏骨雞適合藥燉;鬥雞、閹雞與珍珠雞最好白斬,才能品嚐肉質原味;台畜十三號土雞適合燉湯。

挑選土雞主要在於飼養週數足夠,至於烏骨雞要特別注意,皮色較黑、毛孔粗大、肉質有彈性。養雞協會強調,一般而言,雞農出雞,都會先行謹慎篩選,不過,消費者如果是在傳統市場買雞時,最好還是找熟識的攤商;若到超市、大賣場選購土雞,則要認明有屠宰合格標誌。

養雞協會指出,北部消費者喜歡紅羽土雞,中南部偏愛黑羽,閹雞與珍珠雞是桃竹苗客家人祭祀時喜歡使用,屬於地區性消費。其實無論何種土雞,都能做各式料理,只是如果能正確挑選雞種及烹調方式,比較容易品嚐到土雞鮮美香濃的肉質,以及Q彈有勁的口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