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友︰竹子開花是福氣

蘇澳新城地區這一排竹子前面的綠竹全都變黃,一副快枯死的樣子,後面的黑綠竹卻一片綠油油。近看才發現,變黃的竹子原來是開出花苞,令人稱奇。(記者楊宜敏攝)

蘇澳新城地區這一排竹子前面的綠竹全都變黃,一副快枯死的樣子,後面的黑綠竹卻一片綠油油。近看才發現,變黃的竹子原來是開出花苞,令人稱奇。(記者楊宜敏攝)

2010/07/25 06:00

〔記者楊宜敏、陳怡靜、洪素卿/綜合報導〕宜蘭縣蘇澳鎮一名農友十年前在自家農地種了排綠竹與黑綠竹,今年綠竹開花,一棵棵竹子全變黃;他說,老一輩人認為竹子開花是不好兆頭,他心裡毛毛的。

專家稱20至30年才能見一次

對於農友的疑問,農委會林試所馬復京助理研究員指出,竹子屬於「禾本科」,一般至少二、三十年,甚至長達四十年,才會開花、產生種子,交棒給下一代,相對之下顯得稀奇罕見。

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張松彬也說,竹子開花確實少見,最長曾有六十年才開花的,「但在實驗室裡,開花有好處,可育種」,有培養者會在實驗室的無菌狀態中育種,加入植物荷爾蒙、促進竹子開花。

他說,開花是為了傳宗接代,竹子會把所有能量聚集到花苞上,希望下一代有很好的遺傳,因此莖部會壞掉,開完花後竹子也死掉,「跟甘蔗開花後壞掉原理相同。」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徐堯輝表示,開花後的竹子多半都會死掉,只能砍除、重新種過,「究竟是基因、土壤、水分或天候等因素影響?科學界至今也找不出原因。」

儘管科學不能解釋為何竹子開完花就會死掉,但擅長種竹筍、在員山鄉經營「張媽媽有機竹筍」的張淑凈說,可能是竹子開花不常碰到,老人家才用這種說法,來提醒晚輩凡事多加小心謹慎,她覺得能碰到竹子開花,應該解讀為非常幸運,因為,竹子開花相當少見,能看到真是有福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