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樂福 真的賣假陽澄蟹

2005/09/10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儘管陽澄湖大閘蟹一蟹難求,喊出陽澄湖大閘蟹淨重3.5兩、每隻破盤價96元的家樂福還是強調,賣場低價促銷的是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不過對照中國官方公布「陽澄湖大閘蟹」的標準,家樂福賣的破盤價大閘蟹不可能是正宗大閘蟹,同行也質疑家樂福賣的價格不可能是正宗陽澄湖大閘蟹。

對於外界質疑家樂福淨重3.5兩的大閘蟹根本未達到中國官方公佈的正宗陽澄湖起撈標準,家樂福公關經理吳佳原強調,中國傳出的官方說法,台灣並無法證實,他認為無法用單一標準認證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強調家樂福正宗陽澄湖大閘蟹賣場都有產地認證。

大潤發、愛買和特易購等量販店業者昨日均坦承,很難拿到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況且以家樂福所賣的價格不可能是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但是吳佳原強調,該大閘蟹絕對是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3天限量2萬5千隻。還有淨重4.6至5兩,每隻售價299元的大閘蟹,也保證是貨真價實的正宗陽澄湖大閘蟹。

令人納悶的是,記者昨日赴家樂福台北市東興店查訪,販售大閘蟹專區海報上,只輕描淡寫打出江南名產極品大閘蟹;每隻96元的大閘蟹標示上,寫著淨重3.5兩。而賣場上貼著一張證書,證書上寫的是碧波牌清水大閘蟹台灣專賣。銷售人員避重就輕地說:「有認證的,不是假的」。

根據今年中國官方「陽澄湖大閘蟹」標準,公蟹要重250公克、雌蟹要200公克以上,重量未達標準者,就算是在陽澄湖出產,也不能稱「陽澄湖大閘蟹」。家樂福所賣的3.5兩大閘蟹,折算僅131公克,未達陽澄湖大閘蟹的重量標準。

競爭同業表示,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產地批發價每公斤就要2百人民幣(折合新台幣8百元),若加上輸台的運費等成本,價格至少會是產地的3倍,家樂福96元低價大閘蟹,怎可能是正宗的陽澄湖湖蟹。

大潤發、愛買和特易購均表示,台灣要搶下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實在太難,所以今年並未特別強調產地,而以產品通過台灣抗生素等品質檢驗為主打。

大潤發今年就只強調大閘蟹來自太湖、滆湖和陽澄湖水域;愛買也打出大閘蟹屬陽澄湖水域、太湖水域;特易購則喊出太湖和洪澤湖水域。

頂好超市企劃部經理賈開琴表示,頂好強調大閘蟹是陽澄湖水域首選,並未強調正宗陽澄湖湖蟹,預估今年可賣出3千套,較去年成長5成。


民間認證冒用 中國要嚴辦

〔記者林秀姿╱台北─陽澄湖連線報導〕台灣市場冒稱「陽澄湖」的大閘蟹橫行多年,中國官方蘇州市陽澄湖漁政管理站昨天受訪時嚴詞表示,凡是陽澄湖的大閘蟹出口都需要官方認證,以民間協會認證出口卻冒用「陽澄湖」名號者都不符合規定,將查處嚴辦,且取消養殖戶資格。

真假陽澄湖大閘蟹爭議已經多年,有的是正港在陽澄湖養殖的,有的則是引陽澄湖湖水養殖,或者只是在蘇州當地養殖的也自稱「陽澄湖大閘蟹」。

為了正本清源,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今年宣布,陽澄湖大閘蟹的養殖環境、飼養週期、每一畝產量、體重等都有統一規定,並且官派「蘇州市陽澄湖漁政管理站」負責管理,也是官派代檢員。

蘇州市陽澄湖漁政管理站昨表示,正港陽澄湖大閘蟹必須有國家認證的「原產地標記註冊證」,每3年申請1次,站長楊維龍昨受訪時指出,陽澄湖養殖戶,官方只頒發給10家公司品牌認證,授予國家認證,具有法律效力。

正宗陽澄湖養殖業者幾乎都是「蘇州陽澄湖大閘蟹協會」會員,昆山陽澄湖水產公司總經理周憲亮表示,蘇州市民間有各式各樣的大閘蟹協會,但是蘇州有陽澄湖、太湖等湖泊,養殖戶只要繳納會費參加民間漁業協會、大閘蟹協會,該協會都可以開立「陽澄湖原產地證書」,但不具有官方效力,「花錢就買得到一張原產地證書」。

周憲亮說,正宗陽澄湖大閘蟹要拿到官方認證,必須配合許多龜毛規定,有些養殖戶拿民間協會開立的證書,充當正式的證書,或許真是來自陽澄湖,但是品質、檢疫等程序不見得有保障。

陽澄湖大閘蟹–放養小檔案

陽澄湖位於中國江蘇省,養殖面積約16萬公畝,今年擴大為18萬公畝,產量為2萬公噸、1400萬隻大閘蟹左右,其中又以位在昆山市的陽澄湖東湖水質最佳。

陽澄湖東湖水清見底,強調「生態放養」,不餵養大閘蟹人工飼料,而是讓大閘蟹吃湖底的水草、田螺等,任其自然生長,所以肉質鮮美、滋味一絕。

不過在陽澄湖養殖大閘蟹公司行號只有10家公司品牌受到中國官方認證輔導,定期抽驗養殖品質,並且記錄大閘蟹生長情況。

正港的陽澄湖大閘蟹必須有:1.官方認證的「原產地標記註冊證」。2.重量符合出口規定:公蟹250公克、母蟹200公克。3.今年陽澄湖外銷的大閘蟹都以綿繩綑綁,也是特徵之一。(記者林秀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