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大規模/萬丹災區105人染鉤端螺旋體

鉤端螺旋體感染,是啟動腎臟纖維化的原因。(記者葛祐豪攝)

鉤端螺旋體感染,是啟動腎臟纖維化的原因。(記者葛祐豪攝)

2009/08/26 06:00

22人住院 4人送加護病房

〔記者王昶閔、羅欣貞/綜合報導〕疾管局證實,屏東縣萬丹鄉災民集體發燒事件是鉤端螺旋體(見上圖,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感染造成,目前已知當地有一百零五人出現發燒、全身痠痛,尚有二十二人住院,其中四人在加護病房,無生命危險。這是我國史上最大規模的鉤端螺旋體群聚感染事件。

鉤端螺旋體是亞熱帶地區常見人畜共通傳染病,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主要宿主為老鼠、狗、豬、牛等,這些動物遭感染後,會透過尿液排出鉤端螺旋體。當人類表皮有傷口,又接觸到動物尿液或受污染的污水、污泥,就可能感染,潛伏期平均十天。

人畜共通傳染病 經皮膚傷口感染

鉤端螺旋體病症狀因人而異,輕則發燒、頭痛、腸胃不適、肌肉痠痛、畏寒等類似感冒症狀;嚴重者則可能導致腎衰竭、黃疸與出血等。風災、水患後有可能爆發流行,曾在中美洲、東南亞等國家造成大流行與嚴重傷亡。

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派防疫醫師前往萬丹鄉訪查三百零一戶,共一千多名當地居民,查出其中一百零五人有發燒、全身痠痛等症狀,共二十二人分住兩家醫院。

郭旭崧表示,鉤端螺旋體病在台灣每年有零星病例,也有死亡個案,目前幾例住院病患雖然有黃疸、肝功能、腎功能、血小板異常,但目前已接受抗生素治療,症狀逐漸改善,無人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

防大流行 加強清除積水、消毒

萬丹鄉灣內村昨天又增加二十人就診,其中十五人住院,症狀多是發燒、身體痠痛等,幸好情況還算穩定。

屏縣衛生局說,颱風過境已兩個多星期,天氣炎熱、環境潮濕,病菌及蚊蟲易孳生,為預防傳染病,民眾應戴上防水手套、穿著膠鞋清除垃圾及屋內積水,並用肥皂水徹底清洗牆壁、地板、家具及幼童玩耍地方,以稀釋的漂白水消毒泡水的廚房器具及屋內環境,淹水地區民眾若需消毒水,可至各地衛生所索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