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砸21億 提升學生泳氣

2005/03/02 06:00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台灣四面環海,台灣之子卻大多是「旱鴨子」﹔配合台灣健康年,教育部昨日提出「推動學生游泳能力方案」,希望能在二○○八年,將全國五百萬學生會游泳的人數比例提高為至少五十%,希望每人至少能在水中換氣,而且要會游至少十五公尺。

相對於台北市規定中小學必須每學期至少五堂游泳課,教育部體育司指出,將要求全國中小學都必須安排游泳課,教育部也計畫在未來四年編列二十一億元,希望能增建八十座學校游泳池;目前沒有游泳池的學校,可借用其他學校或社區游泳池,教育部也將補助山區學校的學生可帶隊下山集中練習游泳。

儘管台灣強調海洋立國,但教育部調查卻顯示,若以會換氣、游十五公尺為及格門檻,國內國小至大專總計約五百萬名學生中,會游泳的比例估計平均僅有三成左右,比例明顯偏低。

教育部昨日邀集大專校院體育相關學系,針對「推動學生游泳能力方案」進行討論,方案中規劃,將訂定「游泳能力分級標準」,將學生游泳能力分為十級,希望能在二○○八年前,讓不會游泳的旱鴨子學生,至少有五十%能學會游泳。

儘管教育部希望提升學生游泳能力,但調查卻也顯示,除高中職學校較多設有游泳池外,國中小及大專的學校游泳池還是嚴重不足,估計還需要增建五百零一座學校游泳池,才能達到每一點二萬人口可以使用一座游泳池的運動設備水準。包括高雄縣、桃園縣、台北縣、澎湖縣、高雄市等縣市學校,游泳池數量均嚴重不足。

北市早實施 合格率6成6

〔記者胡世澤╱台北報導〕夏天的腳步近了,為了搶救小小旱鴨子,台北市中小學去年首度實施游泳檢測,國小、國中、高中畢業生的標準為十五、二十五、五十公尺,各校通過的比率平均為六成六,其中,興雅國小還實施畢業生必須游十五公尺才能畢業的規定,凡是沒達到標準的學生就要不斷補救教學,有人拖到八月才拿到畢業證書。

根據北市去年的游泳檢測統計,近六萬名學生中,有四萬兩千多人合格,合格率為六成六,興雅國小更高達九成八合格率。北市教育局今年還將擴大舉辦游泳檢測,包括沒有游泳池的學校,以及國小五年級的學生都將納入,對於沒通過測驗的五年級學生,也將在暑假提供免費補救教學,希望明年游泳檢測通過率提高到八成。

興雅國小校長宋豐雄說,十五公尺的測驗標準,不能算學生會游泳,因為憋一口氣就到了,要會換氣才算會游泳,因此該校現在畢業的檢測標準是五十公尺,還要加考水中自救技巧。此外,學校聘用新進教師時,更規定報考者需具備游泳技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