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一生巧用雙鏡 開車少死角

汽車盲區消除裝置示意圖

汽車盲區消除裝置示意圖

2008/10/07 06:00

利用折射原理奪發明金獎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台南一中高一生吳柏陞熱愛發明,國中時曾發明「膠帶隨身切」,獲全國青少年發明展特優。今年有感於姨婆不幸因休旅車駕駛人的左前柱視覺死角而被撞死,發明「汽車盲區消除裝置」,消除駕駛視覺死角,獲二○○八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金牌,並可望量產上市,終結類似悲劇再發生。

年僅十四歲的吳柏陞是資優生,小五時跳級國一,去年將塑膠空瓶口等廢物利用,研發可攜帶的「膠帶隨身切」,獲得全國特優。今年更上一層樓,以兩片鏡子做成「汽車盲區消除裝置」,使駕駛清楚看見被左前柱擋住的人車。這項發明已取得台灣與英國專利,正申請美國專利,進一步改良上市後,將可避免不少交通意外。

姨婆被撞枉死 立志研發

該項研發背後隱含一段感人故事,原來是吳柏陞的姨婆、前長榮女中董事長莊淑儀去年因車禍死亡,原因是肇事駕駛視線被汽車左前柱擋住,根本沒看到行經的莊淑儀,數秒的盲區,造成一輩子無法挽回的慘事。

經此巨變,不會開車的吳柏陞常坐在父親車上思考如何消除盲區。他發現國外有人在前柱挖洞,但此舉會影響車體結構;也有人外裝攝影機、內裝液晶螢幕,但駕駛身體角度一變動,影像就無法連貫。

吳柏陞遂用潛望鏡原理,在車內裝設兩面鏡子,利用物理反射原理調整角度,成功消除死角。他的作法是在駕駛前擋風玻璃下方裝設第一面鏡子,用來接收被前柱擋住的視覺死角影像,這個影像會折射到固定在駕駛側前柱的車內側另一面鏡子上,影像的精確度與在前柱挖洞無異。

二○○八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比賽日前於台北舉行,共有來自十五國、超過七百名選手齊聚一堂比創意,府城學子拿下多項獎牌。吳柏陞更以「神奇的透視術,汽車盲區消除裝置」拿下健康促進組金牌及最具市場價值組銀牌。

熱愛發明的吳柏陞興奮地說明他所發明的「汽車盲區消除裝置」。<br>(記者黃博郎攝)

熱愛發明的吳柏陞興奮地說明他所發明的「汽車盲區消除裝置」。
(記者黃博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