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門「校應台大居龍頭 法律「錢」景財經勝法學

「阿母,我上了」,私立興國高中畢業生指著榜單看到如願錄取理想大學,高興全寫在臉上。(記者楊金城攝)

「阿母,我上了」,私立興國高中畢業生指著榜單看到如願錄取理想大學,高興全寫在臉上。(記者楊金城攝)

2008/08/09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大學指考昨天放榜,台大穩居龍頭地位,第一類組由台大包辦前5名,且財經科系排名竄升,反映了同學們認為「錢」途重要。

至於第二類組第一志願仍是台大電機系,成大則沒有科系擠進前20名,顯示在選校時仍以北部優先。在第三類組方面,受到經濟不景氣、高學費影響,台大醫學系公費生的分數首度超越了自費生。

第三類組今年出現一個特殊現象,一名原住民考生加分後有531.89分,分數可達台大醫學系,卻受到原住民加分名額的限制,未能進入台大醫學系,最後分發成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唯一的公費生,因此今年醫學系的錄取最低分數排名,北醫醫學系公費生超越了台大醫學系。

不過,扣除這名特殊案例,台大醫學系整體而言仍是第三類組第一志願。

第一類組 看好錢途

第一類組方面,由於加權計分校系較多且複雜,推估原始分數較難出現各方不同的說法;補教界一度傳出台大國企系錄取原始分數超越法律系,但台大昨日僅提供第一類組的前十名科系原始總分顯示,錄取的原始分數前3名學系應仍是台大法律系的天下,依序為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學組389分、法律系法學組及法律系司法組的386分。

補教老師胡天爵分析,今年財經、商管科系相當熱門,以第一類組採計5科(國、英、數乙、史、地)的排名,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學組首度超越台大法律系法學組,凸顯「重商輕法」現象已延燒至台大法律系。

至於在採計3科(國、英、數乙)的商管科系排名,則由台大財務金融系居首,還吸引不少傳統自然組考生跨考。

二三類組 台北優先

在第二、三類組方面,由於加權計分相對單純,依據選才赫偉全科班的推估數據,第二類組前10名共有7個科系都是台大,反而清大的排名普遍下滑,只有新設的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擠進前10名,至於去年第九名的清大電機工程系排名更降至第十四名。

補教老師劉駿豪認為,「台北優先」是今年大學分發的一項特色,今年台大二類組幾乎「雨露均霑」,分數普遍往上跳,贏過清大部分熱門科系,台大土木系也飆到366分,首度超越清大物理系物理組。

另外,前身是台大造船系的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改名後積極轉型,增加機械、材料等領域,排名從以往的3、40名,竄升到第二類組第十一名。

同時,北部優先的現象也反映在第三類組的醫學系,去年排名第四的成大醫學系,今年下跌一名,和去年第四的陽明大學醫學系公費生排名對調,有可能是考生家長希望孩子留在台北讀書。

根據成大統計,今年成大新生的前6名分別是台南一中、高雄高中、台中一中、高雄女中、台南女中、鳳山高中等中南部學校,北部明星學校學生的比例下滑,成功高中只排第七,至於建國中學更從去年第六名大幅降為第十五名,只有33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