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福海宮「飛輦轎、過金火」 慶輔信王公誕辰

竹圍福海宮昨在蘆竹區海湖臨時紅壇舉辦輔信王公聖誕慶典,信眾扛著神轎不斷旋轉,形成「飛輦轎」。(記者余瑞仁攝)

竹圍福海宮昨在蘆竹區海湖臨時紅壇舉辦輔信王公聖誕慶典,信眾扛著神轎不斷旋轉,形成「飛輦轎」。(記者余瑞仁攝)

2024/04/17 05:30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有一七○年歷史的桃園市大園區竹圍福海宮,每年農曆三月初八主祀輔信王公誕辰「飛輦(音同拈)轎、過金火」慶典,二○一三年獲公告登錄為桃園市民俗文化資產,福海宮配合桃園航空城開發計畫,暫遷蘆竹區海湖福安府臨時紅壇,昨延續傳統舉辦盛大的祈福、過火祭儀,大批信眾、攝影愛好者參與,市府文化局也邀專家學者探訪民俗文資保存實況,場面熱烈。

福海宮管委會為祝賀輔信王公誕辰,昨在臨時紅壇進行道教三獻禮、飛輦轎過金火、敬獻酬神戲、乞龜、平安福宴等傳統科儀與民俗活動。

文化局官員說,「飛輦轎」儀式於神轎發輦時,扛轎人員攀附轎身把手水平旋轉飛移,非常有特色;「過金火」儀式的金紙火堆面積龐大,且過火神尊數量眾多,極具代表性。

慶典由輔信王公逐一「點駕」,信徒高聲齊喊「進喔、進喔」,隨即展開「飛輦轎」儀式,扶轎信徒在鑼鼓聲中攀扶輦轎騰空旋轉飛舞,身體幾乎與地面平行;「過金火」則由道長「開火路」衝過火堆,打著赤腳的信徒依序扛著神轎跑過火堆,將氣氛推到最高點。

文化局正聯繫長期記錄「飛輦轎、過金火」的工作者,商談委託製作剪輯歷年慶典影像紀錄,以深化推廣這項宗教民俗文化,也在航空城紀錄片中,呈現傳統民俗的變遷與現況,同時出版大園文化資產圖文書,以易讀易懂的插畫解說「飛輦轎、過金火」儀式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