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粿仔庄歷史不能斷 4代傳承技術

中崙粿仔伯第四代王信璋開發干貝麻糬,受到消費市場歡迎。(記者劉婉君攝)

中崙粿仔伯第四代王信璋開發干貝麻糬,受到消費市場歡迎。(記者劉婉君攝)

2024/04/16 05:30

記者劉婉君/專題報導

台南市安定區中沙社區早期有「粿仔庄」之稱,全盛時期社區總計五十二戶就有四十八戶從事炊粿工作,不過隨著工業化發展及炊粿過程辛苦,目前僅剩下六戶。其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清和家族,傳承至今已四代,在傳統口味之外,也開發新產品,並打入高速公路服務區及百貨公司銷售,同時致力教育推廣活動,還將炊粿的原料、做法,彩繪在社區的牆面,王清和說,「希望讓粿仔庄的歷史可以永續流傳下去。」

王清和家族 開發新品 彩繪做法

王清和家族的炊粿事業始於一九三○年,當年祖父王仲先到台南府城向外祖父請益,也曾三度赴高雄岡山拜師學做「九層粿」,再騎著腳踏車將炊好的粿載運到各地販售,因生意不錯,愈來愈多庄民跟他學習炊粿,目前台南地區許多傳統市場銷售的九層粿多師承中沙社區。

現年六十六歲的王清和說,傳統炊粿方式耗時耗工,九層粿的做法更是繁複,從備料到完成需要八小時左右,因相當辛苦,年輕人接手意願不高,以他為例,十二名堂兄弟姊妹中,只有他承續家業。

「一個產業要延續近百年不容易,如果在我這一代中斷就太可惜了。」王清和因為這樣的理念,毅然返鄉接手炊粿事業,多年前導演吳念真前往錄製節目,幫他取了「中崙粿仔伯」的名號,如今這名號已成為知名品牌。

八年前兒子王陽勛、王信璋加入傳承,開發出新產品,更從批發拓展至網路宅配、百貨公司、連鎖超商及服務區等,也走入校園教學,或提供社區及學校參觀炊粿過程。

安定中沙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一九九八年,王清和也是發起人之一,去年底中沙社區活動中心也透過牆面彩繪,從原物料採收、曬穀,以及磨米等炊粿過程,全部以圖案方式呈現,王清和說,期盼藉此把粿仔庄的歷史推廣出去。

王清和(左)家族的炊粿事業傳承至次子王信璋(右),已是第四代,超過90年的歷史。(記者劉婉君攝)

王清和(左)家族的炊粿事業傳承至次子王信璋(右),已是第四代,超過90年的歷史。(記者劉婉君攝)

安定中沙社區活動中心牆面上彩繪著傳統炊粿的步驟及產品。(記者劉婉君攝)

安定中沙社區活動中心牆面上彩繪著傳統炊粿的步驟及產品。(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