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水源地將辦賞螢 挨批破壞生態

基隆鳥會發現第四種水生螢火蟲北杪螢雌蟲產卵。
(鳥會提供)

基隆鳥會發現第四種水生螢火蟲北杪螢雌蟲產卵。 (鳥會提供)

2024/04/11 05:3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野學鳥會進行螢火蟲生態調查及復育計畫,在暖暖山區發現台灣第四種水生螢火蟲「北杪螢」。不過卻傳出基隆市文化基金會四月底在暖暖水源地舉辦賞營活動,有露營、音樂會、市集等,消息一出引起一片罵聲,認為打著復育營火蟲活動,讓大量人員進入棲地、破壞生態,生態保育者認為「根本是災難」。

露營、音樂會 保育者批災難

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徐承馨表示,活動場域不是螢火蟲復育區,也不是發現「北杪螢」的地區,活動到下午六點結束,由生態老師帶領賞螢,且規定不使用擴音設備及手電筒等照明設備,友善賞螢。

文化基金會︰非螢火蟲復育區

基隆文化基金會九日貼文,四月廿七日與廿八日在暖暖水源地槌球場及早起會舉辦「營火暖暖」,有音樂會、市集和露營體驗等活動,網友一片罵聲。

前立委蔡適應也表示,他曾在水源地保護行動中,種下希望森林樹苗,他聽到這個活動十分困惑,螢火蟲最怕光害和聲音騷擾,文化基金會在水源地辦活動的內容非常不妥,他建議還是換個地方。

市議員張之豪指出,過去廿年來,在許多生態界人士努力下,基隆成為北部螢火蟲重要的棲地,螢火蟲繁殖的季節,太吵、太亮、太多人潮騷動,都會直接降低繁殖機會。

網友紛紛留言,完全是破壞螢火蟲生態,安安靜靜看螢火蟲是最好的方式,看了真的很生氣!

生態保育人士李正仁表示,賞螢最好是由生態教育專業人員導引、小規模有管控情況下觀賞,最好是坐著不要隨意走動,沒有規劃引進大批人潮是「生態災難」。

此外,基隆市鳥會二○二二年受市府委託進行螢火蟲生態調查及復育計畫,第一年就在暖暖山區採集到「北杪螢」,去年進一步採集到卵並順利孵化,經專家學者證實,是台灣的第四種水生螢火蟲。

基隆暖暖水源地近年是賞螢的重要地點。
(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暖暖水源地近年是賞螢的重要地點。 (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