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高雄市社會局︰盼中央給實務者彈性空間

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表示,應該以兒少為第一優先,而不是訂下機械式的時間表,急就章地讓孩子返回原生家庭。(高市社會局提供)

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表示,應該以兒少為第一優先,而不是訂下機械式的時間表,急就章地讓孩子返回原生家庭。(高市社會局提供)

2024/04/06 05:30

〔記者翁聿煌、洪臣宏/綜合報導〕新北與高雄社會局對於中央的兒少返家指標皆表示,考量實務工作需求,不會以固定時間點來做為協助處遇方向,期待中央在指標設計考量上,保留給實際服務工作者彈性判斷空間!

新北市社會局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表示,新北市府有關兒童少年安置的工作,都依「兒少法」以兒少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全面評估兒少身心發展需求、家庭照顧教養功能狀態,社福績效考核將「積極協助安置兒少返家」列為指標,但考量實務工作需求,不會以固定時間點做為協助處遇方向,期待中央在指標設計上,保留給實際服務工作者彈性空間。

劉倩如指出,每位兒少及其家庭都有獨特的個別性或特殊性,需動態掌握兒少與家庭整體改善狀況,交互評估。

高市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也直言,每一個個案狀況都不同,應該以兒少為第一優先,而不是訂下機械式的時間表,急就章地讓孩子返回原生家庭。

高雄市二○二三年兒少安置有六四五人,其中四十二%為保護安置;同年返家數一六五人,二年內返家八七人,佔五二.七三%。

高雄市會透過團體決策會議決定是否安置,一旦決定安置,優先找親屬或寄養家庭協助。安置後積極進行家庭重整計畫、提供親職教育及補充性資源、連結網絡單位合作共同處遇、安排漸進式返家、每三個月定期評估,每半年召開成效評估會議,謹慎評估兒少返家計畫。

輔導原生家庭 常事與願違

葉玉如說,孩子一旦安置了,就得輔導原生家庭照顧能力,但實務上事與願違,有些父母根本長期失聯,或跑給社工追,中央的指標,給了第一線執行單位及人員壓力,已經多次向中央反映及溝通。

她認為,有些監護安置或保護安置的孩子,如果已經超過十三歲,或許可以考慮朝自立方向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