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舊醬料與黑木耳 有可能是禍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目前各界認為粿仔條可能遭污染,但他懷疑炒配料使用黑木耳可能是禍首,黑木耳可能在發酵時被細菌污染產生毒素。(資料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目前各界認為粿仔條可能遭污染,但他懷疑炒配料使用黑木耳可能是禍首,黑木耳可能在發酵時被細菌污染產生毒素。(資料照)

2024/03/29 05:30

〔記者蔡淑媛、吳柏軒/綜合報導〕北市寶林茶室的食安風暴擴大,死者解剖檢出米酵菌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目前各界認為粿仔條可能遭污染,但他懷疑炒配料使用黑木耳可能是禍首,黑木耳可能在發酵時被細菌污染產生毒素。元培醫事科大教授林志城提醒,餐廳醬料保存不良也恐生毒素,應詳查。

寶林茶室案目前已通報二人死亡、五人重症,中毒食客吃過的品項包含炒粿條、河粉、炒飯、炒麵等,懷疑恐為毒性極高的米酵菌酸釀禍。

除毒素調查,毒素來源亦須討論。洪東榮表示,米酵菌酸非常毒,一到一.五mg就能致命,他從媒體看到寶林餐廳炒粿條的配料有黑木耳,黑木耳如果保存不當或放在室溫太久,可能已被污染,建議採集該餐廳食物的黑木耳送驗、培養。

洪東榮表示,米酵菌酸中毒的死亡率在四成以上,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或是使用血液透析(洗腎)、血漿置換術,將患者體內的毒素排除。

雖各界針對食客點餐品項推理,但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生技製藥系教授林志城提醒,廚房或桌上的「舊醬料」也需查明,若以米酵菌酸為推理,是由土壤及植物中特定的微生物大量繁殖後產生,過去東南亞部分醬料製作有發酵過程,一旦遭污染恐產生致命毒素。

林志城說,該店的醬料若為廚師自製,並不會加防腐劑,但餐廳即將歇業,肯定只用舊醬料,不會更新,一旦微生物污染醬料,產生了米酵菌酸,即使炒油或高溫烹煮都很難去除。另提醒一般餐廳醬料若長期放在室溫,該添加的合法防腐劑仍要加,「米酵菌酸比防腐劑可怕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