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中毒案 台灣首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昨晚說明寶林茶室A13案新進度,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經法醫解剖在首位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起驗出米酵菌酸中毒案。(記者方賓照攝)

衛福部昨晚說明寶林茶室A13案新進度,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經法醫解剖在首位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起驗出米酵菌酸中毒案。(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29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昨晚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遠百信義寶林茶室A13案新進度,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經法醫解剖在首位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起驗出米酵菌酸中毒案,與專家會議認同方向一致,雖不是最後結果,但初步檢驗報告跟調查方向有很大關聯,未來檢調會持續偵辦,衛福部也會陸續釐清全案。

檢驗住院者檢體、粿條 釐清全案

王必勝說,因發現彰化基督教醫院有米酵菌酸檢驗標準品,立即提供台大法醫研究所,並在解剖檢體驗出米酵菌酸。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指出,米酵菌酸是植物跟真菌之間共生的細菌,由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會抑制粒線體讓細胞失去能量,造成耗氧量大器官受損,患者出現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癱瘓全身器官,送醫呈心肺功能停止。即使攝取濃度低仍能抑制粒線體,死亡率達三十%到一○○%。

姜至剛也補充,米酵菌酸半衰期長達一○二小時,也就是每經過四天量減一半,因此患者身上還測得到。

王必勝表示,未來會再做三件事,包含檢驗此案住院者檢體、檢驗粿條,到寶林茶室、粿條供應商環境採檢,食藥署已緊急合成培養皿,後續看是否培養得出細菌,需時兩週。

王必勝也提到,除了彰化基督教醫院外,台大、北榮等也已訂購米酵菌酸檢驗標準品,會陸續到貨,將可較大規模檢驗。

北榮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表示,北榮訂購標準品昨已到貨,即起加入檢驗;目前要先釐清污染環節、發生的原因,若最後確定是首起米酵菌酸食物中毒案,可能要考慮將高風險食物列入常規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