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林製藥紅麴恐傷腎 預防性下架/三合興、和司特2年多進口56批 主要製成膠囊錠狀保健食品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旗下紅麴保健食品。
 (翻攝自小林製藥官網)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旗下紅麴保健食品。 (翻攝自小林製藥官網)

2024/03/26 05:30

〔記者林惠琴、蔡思培、陳奕劭/綜合報導〕日本傳出多人疑因食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導致腎臟疾病,甚至洗腎,原因仍待釐清,而小林製藥紅麴原料也外銷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昨表示,經查近兩年多共五十六批報驗,已通知兩家輸入業者預防性下架回收相關產品。

食藥署統計,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至今年三月廿二日有兩家國內業者曾輸入小林製藥紅麴原料,包含三合興產業公司卅一批、和司特公司廿五批,已通知辦理下架回收,同時邊境停止小林製藥紅麴相關產品及原料輸入查驗申請。

下游流向、涉及產品、通路待確認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據悉兩家業者輸入紅麴原料主要製成膠囊錠狀保健食品,但下游流向及涉及產品、通路等仍待確認,會與地方政府持續調查。

「這次很不尋常,太多人同時出現不良反應!」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過去紅麴常見污染物為橘黴素,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三級致癌物,代表尚無足夠實證分類是否為人類致癌物,但大量攝取恐有腎衰竭疑慮,只是日方尚未公布檢出物質,無法進一步分析。

食藥署提醒業者,若使用或販售小林製藥紅麴原料或產品,要在四十八小時內完成下架,並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自主通報,否則可處三萬至三百萬元罰鍰。若民眾自行在日本購買,應避免食用。

大醫生技停止供貨 呼籲暫勿食用

目前兩家業者已在官網發布聲明並致歉,三合興產業公司提到進行自主管理作業,呼籲客戶將紅麴原料回收;已製成品停止銷售、勿再食用;原料儘速收回退至該公司,並強調尚未接獲有關健康受害通報。

另一家受影響的大醫生技指出,大醫生技健字號紅麴膠囊通過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有害物質皆未檢出,近日由於小林製藥紅麴已第一時間預防性下架、停止供貨,也請持有者暫停食用。

北市檢驗清明食品 3家業者違規

另外,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清明食品檢驗結果,發現阿泓潤餅的豆干碎丁、麗山市場的豆干絲驗出苯甲酸超標;豪棧小吃店的花生粉總黃麴毒素超標,已要求業者下架,違者可依違反食安法開罰三萬元至三百萬元罰鍰。衛生局表示,苯甲酸是常見防腐劑,過量食入會引起腹瀉、胃痛等身體不適症狀;黃麴毒素是誘發肝癌的主要毒素之一,具有極高熱安定性,需極高溫才可消滅。

北市抽驗清明食品,發現豆干絲防腐劑苯甲酸超標。 (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抽驗清明食品,發現豆干絲防腐劑苯甲酸超標。 (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