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老宅坍塌 北市50年老屋逾5萬棟

台北市大安區文昌街一間老舊民宅前天深夜突然坍塌,所幸無人傷亡。(北市建管處提供)

台北市大安區文昌街一間老舊民宅前天深夜突然坍塌,所幸無人傷亡。(北市建管處提供)

2024/03/21 05:30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安區文昌街一間老舊民宅,前(十九)日深夜騎樓樓板無預警坍塌,所幸無人傷亡,建築管理工程處將追究所有權人未善盡管理之責,依建築法開罰六萬元並限期改善;但北市超過五十年以上領有使照的建物多達五萬三三八八棟,未領有使照的恐怕更多,形成街頭的不定時炸彈,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建議先盤點出肉眼可辨的老舊建物,再進行危險性專業判斷,至少可預知風險在哪裡。

未領使照老屋恐更多 形成未爆彈

文昌街騎樓樓板塌陷的建物,經建管處評估,騎樓範圍內剩餘的樓地板、框架及屋頂鐵皮有安全疑慮,昨深夜強制拆除。建管處指出,北市因各區發布都市計劃實施日期不同,適用建築法的時間也不同,舊市區可追溯自民國卅四年,景美、木柵、南港、內湖則在民國五十八年,士林及北投區在民國五十九年;適用建築法前的建物沒有使照,屬於老舊房屋,若在建築法後未領使照,屬舊違建或既存違建。而這類建物有多少並無統計,光領有使照超過五十年的就有五萬三三八八棟,其中因海砂屋列管的有一一六件、三○四棟。

簡舒培︰具公共危險 應積極檢視

建管處副處長王金棠表示,塌陷的民宅是沒有使照的二層加強磚造老舊房屋,已七、八年無人居住,初步研判疑似房屋老舊疏於維修,外牆柱及騎樓樓板有龜裂,所有權人未善盡管理維護之責,裂縫持續擴大,導致坍塌事件,所幸係獨立構造未影響兩側鄰房結構安全。

簡舒培指出,坍塌的是無照的老舊房屋,都不適用政府各項危老重建補助,再加上屋主不處理等因素,隨時存在公共危險性;這意外一旦發生在白天,可能會造成無辜民眾受傷的公共安全,市府不能當其不存在,應積極盤點並要求所有權人盡責。

曾獻瑩︰清查附近是否有類似建物

市議員曾獻瑩指出,文昌街是很多市民會買家具的地方,騎樓更是行人逛街走的地方,將要求相關單位清查附近是否有類似狀況的建物,提出警告或者要求結構補強以避免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危及行人生命安全。

建管處則表示,所有權人有管理維護之責,應注意屋況,如有疑慮可洽北市建管處派員協助,或請專業技師公會現場做初步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