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部研擬CPI漲5% 老農津貼機動調升/原則上仍維持每4年調整1次 排富條款也將放寬

老農津貼今年1月起調漲為8110元,據了解,農業部擬參考勞保年金調整機制,漲幅累計達5%就啟動調漲。
(資料照)

老農津貼今年1月起調漲為8110元,據了解,農業部擬參考勞保年金調整機制,漲幅累計達5%就啟動調漲。 (資料照)

2024/03/21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朝野立委主張老農津貼應更高,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整年數從現行的四年縮短,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表示,已提出規劃送至行政院,老農津貼調整原則維持每四年一次,但CPI漲幅累計達一定即機動調整,並放寬排富條款;據了解,農業部擬參考勞保年金調整機制,漲幅累計達五%就啟動調漲。

元月調至8110元 54萬人受惠

現行農保並無老年給付,政府於一九九五年訂定「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發放老農津貼,照顧農民晚年生活,老農津貼每四年依CPI調整,只調升不調降,自老農津貼開始發放後,已歷經七次調漲,最近一次調漲是因應二○二三年CPI較二○一九年上漲七.三四%,農業部今年一月起將老農津貼每月金額調整為八一一○元,有五十四萬人受惠。

此外,農業部於二○二一年開辦農民退休儲金,若農民開辦時就投保,加上老農津貼,月領超過一萬。

立委主張調高到1萬元

部分立委主張應縮短調整年數,或將老農津貼調漲到一萬元,或不僅納入CPI,還應納入生產毛額等。陳駿季表示,農業部於去年底提出方案並送到政院,老農津貼會和八大社福津貼連動,以CPI指數為調整指標。

陳駿季指出,依農業部現行規劃,老農津貼調整檢討年數仍維持四年,但若四年間CPI漲幅累計達一定程度,可隨時啟動調漲,保持彈性,而這漲幅可能是三%、五%或七%,因老農津貼連動八大社福津貼,八大社福津貼分屬不同部會主管,須跨部會同步討論。

據了解,農業部規劃的CPI漲幅到一定程度就即刻啟動調整,擬參考勞保年金調整制度,也就是CPI累計成長率達五%就啟動調升機制。

現行老農津貼有排富條款,若個人農業外各類綜合所得總額超過五十萬元,或個人所有的農業外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超過五百萬元,就不能領老農津貼。

陳駿季表示,排富條款多年未修改,事實上近年隨著土地公告現值增漲,基本薪資提高等,可能會影響農民領取老農津貼權益,因此研擬放寬。

據了解,農業部擬規定個人所有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達八百萬元以上,農業外各類綜合所得達六十萬元以上者,才不能領老農津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