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士林建滯洪池 李四川︰不影響生態

「士林官邸北側滯洪池新建工程」昨日舉行開工祈福儀式,由副市長李四川(右三)等一同執鏟動土開工,祈求工程平安順利。(記者劉信德攝)

「士林官邸北側滯洪池新建工程」昨日舉行開工祈福儀式,由副市長李四川(右三)等一同執鏟動土開工,祈求工程平安順利。(記者劉信德攝)

2024/03/15 05:30

斥資4.6億開工 可解決中山北路、福林路長年積水 讓防洪、生態雙贏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為解決中山北路、中正路、福林路長年積水問題,斥資四億六千萬元在士林官邸北側新建滯洪池,昨舉行開工典禮,對於地方認為會破壞生態的質疑,副市長李四川致詞時表示,現在的工法不會破壞生態,甚至會讓生態更好,達到緩解當地的積淹水問題又能兼顧綠化的雙贏;工程預計二○二六年四月完工,完工後的降雨容受度可從目前的每小時六十毫米,提升到每小時八十八.八豪米。

2026年完工 降雨容受度提升到88.8豪米

水利處說明,士林官邸明溝排水容量不足以容納劍潭山、福林路北南側及周邊集水範圍逕流,當地唯一的大型排水設施負擔很大,瞬間強降雨會造成明溝水位壅高迴水,造成周邊側溝、雨水井及連接管無法排入,其中又以中山北路五段與福林路口等處地勢最為低窪,積水情形最為嚴重明顯。

上池改造後有綠地、池水、步道

滯洪池位在福林路及福林路一百巷旁綠地,基地面積約一千七百平方公尺,上池可滯洪體積約六百立方公尺,下池可滯洪體積約為一萬四百立方公尺,總滯洪體積約一.一萬立方公尺。上池改造後有綠地、池水、步道、複合植栽、休憩空間,比現況更有效利用;下池因深開挖,打設地下連續壁時,會要求廠商謹慎施作擋土支撐,施工前鄰近建物會由第三方公正單位做鄰房鑑定,施工期間設置監測儀監測地盤,以確保周邊建物結構安全。

下池打設連續壁 會先做鄰房鑑定

對於有居民、專家學者連署質疑影響生態、不利減碳及當地沒有積水等質疑,李四川說,現在不用擔心颱風,因為都可以事先知道,但是最怕午後強降雨,甚至氣象預報降雨在士林,結果下到大同區,時雨量瞬間破百,根本宣洩不及,滯洪池的興建可以有效提升降雨容受度,且以現在的工法,不會破壞原來的生態,甚至會更好。

李四川表示,過去都是做公園時兼做滯洪池,北市因為發展早,先有了綠地的公園,現在要做滯洪池就會有疑慮,但在強降雨的威脅下,整個台北市都是低漥地,要提升降雨容受度;而士林官邸遊客人數在北市名列前茅,市府施工一定會兼顧綠化與防洪雙贏,也會要求施工單位注意施工品質、遊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